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寻无麝之香 挽濒危传奇

——人工麝香研制项目获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9日   03 版)

    于德泉院士在中国医学科学院接受采访(1月4日摄)。

    “有麝自然香”。麝香,一种传奇的珍稀药材,在433种中成药中广泛应用,却险些随着麝的濒危而面临消失。8日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人工麝香研制及其产业化”课题面对天然麝资源骤减殃及国药的困境,寻找到了“无麝也香”的解决办法。

    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研制生产的人工麝香是什么?其如何能代替天然麝香?这项开始于40年前的“绝密”课题有何独特之处?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麝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由于杀麝取香的传统方式,我国雄麝仅存5万余头,属濒危状态。每头雄麝可取香10克,即使全部捕杀仅产麝香0.5吨。”课题组第一完成人、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天然药物化学研究室于德泉院士告诉记者,目前我国麝香的年需求量超过15吨,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百姓用药需求满足不了,动物资源无法保护,这样下去不行!”于德泉回忆说,为此,1975年,卫生部、中国药材公司组建了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牵头、山东济南中药厂和上海市中药研究所参加的课题组,要解决麝香代用品问题,以“绝密”项目开展人工麝香研制。   

    新华社记者 李贺/摄

打开量子世界的大门
青年人才开始“冒尖” 两大奖得主70后占比超一半
国家科技奖向“拼凑报奖”“搭车报奖”说不
我国特低渗-致密油气田开发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寻无麝之香 挽濒危传奇
让“中国芯”照亮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