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让“中国芯”照亮世界

——记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硅衬底蓝光LED技术攻关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9日   03 版)

    硅衬底LED技术的领衔教授、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在观察加工好的硅衬底(2015年12月29日摄)。

    巴掌大的蓝色圆形硅片上,一层层“生长”着多种半导体材料,两千个毫米见方的芯片整齐分布其中。由电变光,芯片发出神秘的幽蓝光,投射到荧光粉上,顿时柔和的白光洒射开来。

    正是这小小的硅衬底蓝色发光二极管的诞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继日美之后第三个掌握蓝光LED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国家、唯一实现硅衬底LED芯片量产的国家。

    “中国芯”,令国人骄傲、世界震动。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花落“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获奖的背后,是一颗颗跃动的中国心,是一簇簇永不停歇的自主创新,是一个持续19年的蓝光梦。    

    新华社记者 周密/摄

打开量子世界的大门
青年人才开始“冒尖” 两大奖得主70后占比超一半
国家科技奖向“拼凑报奖”“搭车报奖”说不
我国特低渗-致密油气田开发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寻无麝之香 挽濒危传奇
让“中国芯”照亮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