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企事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1日   07 版)

    宁高宁:“央企放牛娃”的画圈还没绘完

    事件:1月5日,自称“央企放牛娃”的宁高宁正式告别任职11年的中粮集团,履新中化集团董事长。从华润调任中粮“一把手”后,宁高宁推行多元化扩张,提出“从田园到餐厅”的全产业链战略,主导了50多起并购,使中粮资产从600亿元增长到719亿美元。

    辣评:一直到最后告别中粮,宁高宁也没能完成全产业链的目标,旗下8家上市公司中除蒙牛外,大多呈现净利润减少甚至亏损的局面,留给继任者的是一个规模巨大但利润减少的中粮。宁高宁赋诗《如果》,诗意地表达自己告别中粮的心境:“如果有遗憾的事,中粮的画圈还没有绘完。”

    中粮集团董事长一职由中储粮原董事长赵双连接任。而宁高宁赴任的中化集团在境内外拥有300多家经营机构,境外资产超过70%。在业内看来,这样一家体量巨大的国企面临着更大的改革挑战:业务广泛但各业务平台间还存在较大整合空间,旗下能源、化工业务也面临行业利润下滑的局面……

    后宁高宁时代,中粮怎么走?后中粮时代,宁高宁的画圈怎么绘制?中粮的国际化探索和宁高宁作为国企企业家的人生轨迹,实则烙印着中国国企改革的曲折前行。

    中石油整合管道业务

    事件:此前中石油发布公告称将以全资子公司中油管道作为平台公司,整合旗下东部管道、管道联合及西北联合三家公司,以建立统一的管道资产管理运营及投融资平台。被整合的这三家管道公司总资产超过2813亿元,整合后的中油管道注册资本增至800亿元。

    辣评:油气改革方案的出台已经进入倒计时。此前,中石油还出售了中亚管道公司50%的股权。拥有全国天然气管网总里程80%左右的中石油整合管道业务,建立统一的管道平台公司,将会是建立多元独立的油气管网的第一步。

    此次整合让中石油各个管道运营公司之间的股权关系得以理顺,从而提升管理效率,节约运营成本。但仅仅如此还远远不够,真正实现业务的剥离,形成油气运输及销售业务的分离,才是踏入了油气改革的“深水区”。

    中国食品卖掉金帝巧克力

    事件:2015年的最后一天,中粮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食品将旗下金帝食品公司以6.11亿元人民币出售给兄弟公司中粮地产的全资附属子公司——华高置业有限公司。

    辣评:从“左手”倒到“右手”,中国食品抛售的是销售下滑的休闲食品版块,而国产巧克力“一哥”品牌金帝则可能逐步萎缩,并从中粮食品体系中剥离。巧克力业务本属于高附加值的快速消费品,利润空间大,竞争激烈,但受制于管理机制和经营模式等原因,作为国企的中国食品在这类业务上反应滞后,难以得到来自中粮全产业链的支持。此次金帝被甩卖虽属旗下公司间交易,但中粮集团应该从中看到其“全产业链”战略的不足,尤其应当反思,在不同业务版块间如何整合协作,上下游产业间如何互补互助。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再踏征途 

    事件: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官网1月4日同时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中远集团与中国海运重组成立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的主要领导已经配备到位。许立荣出任董事长、党组书记,万敏出任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辣评:同属国务院国资委监管,同样以远洋运输为主业,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的重叠性非常高,在海运业低迷的当下,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的整合重组可以更好地适应远洋航运业的现状。提升效益,遏制利润下滑势头,发挥“1+1>2”的协同效应,是大型国企兼并重组的直接目的。在这些问题上,两家央企合并后新成立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及其管理团队,再踏征途,职责更重,挑战更多。

    (本报记者 王林)

李克强总理新年考察释放哪些信号
近十万条舆情关注“僵尸企业”何去何从
蜘蛛人:悬崖上的舞者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解析》出版
一周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