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创业板

王梦影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2日   09 版)

    微信推出微信应用号

    朋友圈里“微信故事”的热转引发了反转剧。一开始,人人点击进暗号般相传的链接,查看自己这一年来的微信数据;紧接着,有消息说这是窃取支付宝账号的手段;最后,偷钱消息很快被辟谣。然而,戏剧性的一夜折腾只不过是为连接制作方微信公开课PRO版团队第二天的大消息做铺垫。被称为“微信之父”的张小龙首次公开演讲称,微信将在订阅号和服务号外新设应用号,用于App推广使用。团队无意专注传播内容,而是希望提供服务,但服务号没有达到预期。他们在探讨做一个叫应用号的媒体化平台。

    “微信让大家都变得有点神经质了。”张小龙在演讲中形容自己身边同事的状态:坚持不了5分钟就要刷朋友圈看看。实际上,这款应用如此深入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甚至朋友圈里的一点小风波都会演变成大风浪。然而,价值并未清晰地转化。近期微信朋友圈广告自降了身价,广告投放门槛由一条20万元调整至一条5万元,还降低了广告“查看详情”页的制作门槛,在广告投放端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HTML 5页面模板。应用号会带来怎样的不同呢?

    在线旅游网络平台风波不断

    在线旅游网络平台的日子最近不太好过。继跨年夜南方航空和海南航空宣布暂停与去哪儿网的商务合作,并关闭在去哪儿网的旗舰店后,上周,首都航空、重庆航空,昨晚国航、东航也发布关闭去哪儿网旗舰店公告。去年10月,去哪儿与携程“结婚”,如今,伴侣也遇到坎儿了。经携程核实,一名旅客在携程上预订1月7日从东京飞回北京的机票,由机票供应商出票,由于供应商违规操作,私自以积分兑换机票,导致旅客无法登机。尽管携程事后严肃处理,“平台买低价票不靠谱”的网络声音还是出现了。

    航企和在线旅游平台之间正噼里啪啦地闪起危险的小火花。目前看来,在线旅游平台从未真正掌握票源,再加上平台本身就存在一些管理漏洞,正面冲撞暂处下风。平台最大优势是低价票也是最大靶子,阿里旅行对其平台合作的国内机票代理人发布公告称,应东航要求,东航客票必须按照东航的运价销售,阿里旅行将对不符合东航价格要求的代理人进行搜索屏蔽。携程机票供应商也收到过类似规定。然而,已经逐渐养成了平台购票习惯的消费者将如何反应呢?

    蘑菇街美丽说联姻

    1月11日,蘑菇街宣布正式合并美丽说,这也是2016年互联网行业的首个合并事件。蘑菇街创始人陈琪在信中指出:“整个交易将以完全换股的方式完成,蘑菇街和美丽说按2:1对价,由此产生的估值将近30亿美元。”双方合并之后,蘑菇街与美丽说两大品牌将保持独立运作,原有的管理层和组织架构也将基本保持不变。美丽说已经在2014年8月完成了E轮融资,蘑菇街也在去年11月完成了2亿美元的D轮融资,估值近20亿美元。此次合并没有任何股东退出。

    “未来,我们共同的对手将不再是只有蹄子的‘独角兽’们,而是几条牙尖嘴利的‘悍龙’。”陈琪在内部邮件中说。作为女性购物垂直领域的两大先行者,它们的领域内小红书、蜜芽宝贝等专注于海淘、母婴等细分市场的对手已经羽翼丰满。或许因为可以做的事情太多,先行者们反而越壮大越迷惘了。面对激烈的竞争,这场婚姻相较于两大巨头的握手言和,更多是抱团取暖。

    苹果和中国银联关于Apple Pay达成合作

    中国银联宣布与苹果、三星电子分别达成合作,相关支付服务预计最快2016年初上线,这意味着Apple Pay可以在中国地区正式使用了,届时银联卡持卡人可以将他们的银联卡添加到iPhone、Apple Watch以及iPad上,在购物时,不需要打开一款App或是唤醒屏幕,只用将iPhone靠近支持银联云闪付的POS终端,同时将手指放在Touch ID上即可完成支付。

    尽管安卓系统仍然是主导,但苹果产品在中国的受宠是毋庸置疑的,2015年苹果公司在大中华区的销量年比增长了84%。在潜力巨大的市场面前,苹果一贯不兼容的高冷也并不会持续。现象级的国际公司插足本已经激烈的竞争,国内支付市场的未来值得关注。不知在即将到来的春节靠发红包抢用户的乱战里,会不会出现一抹国际身影?而苹果支付合作带来的竞争,对于国内金融服务商来说,是一场中国辐射亚洲周边市场小战役的开始。

产业互联网黄金三十年来临
产业互联网革新供给侧
“4U青年空间”探索公益商业结合新模式
创业板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