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林朵拉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2日   11 版)

    发红包“钓鱼”

    因为在微信群里抢红包,成都某公司的3名员工收到了老总的罚款通知,这红包却恰恰是老总发出的。“红包钓鱼”的管理方式引发了舆论热议。据报道,当天上午10点左右,该公司老总在公司一个微信群里发出60元红包,下午,抢红包前三甲就收到了罚款通知:因上班时间玩手机每人罚款500元。老总称,因为公司之前刚宣布了上班禁玩手机,所以他特地用这个方式来检测员工的工作态度。

    赞同者认为,这种杀一儆百的方式在管理上很有效。但也有不少意见认为,引蛇出洞的方式容易引发员工反感。

    钓鱼式管理的效果或许立竿见影,但同样容易造成上下级沟通障碍,令员工对管理层失去信任。此外,处罚员工更要遵循相关规定,随意惩罚会大大伤害员工的忠诚度。

    反弟妹联盟

    有报道称,青岛某小学的老师发现,班上有七八个孩子搞了个“反弟妹联盟”。据悉,这些孩子的父母都提到了生二胎的事,而他们都不太乐意。有的孩子从一开始就表示不欢迎,也有的先是痛快答应了,但等弟弟妹妹真的来到身边,又觉得不情愿了。

    反弟妹联盟的出现令不少正考虑二胎的父母感到忧心。不过心理学家表示,孩子的想法固然对父母是重要参考,但是也不能因为孩子反对就马上打消生二胎的想法。“害怕爱被分走的心态是小孩子的正常反应,没有弟弟妹妹时,小孩子普遍有这种担心。一旦有了弟弟妹妹并相处一段时间之后,负面情绪会慢慢消失。”

    用平常心看待反弟妹联盟,不漠视不拔高。加强亲子沟通,让孩子感受到多一份爱就多一份分享的快乐,弟弟妹妹带来的正面效应会远大于不良反应。

    诉加班之苦

    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四成白领深受加班之苦。40%的受访者表示每天会在公司“8~9小时”, 超过10小时的占了10%。调查数据还显示,IT行业有近三成人工作时间在9~10小时,堪称“加班界”的领军人物。此外,财务、人事等都是加班的主力行业。

    新人也是经常加班的人群。分析认为,一是新人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了解工作、适应工作;二是作为新人要在工作上表现得积极一些,领导、前辈都在加班,自己就算没事也要多待一会儿,与团队共进退。

    加班其实是把双刃剑,既可以展示员工的事业心和忠诚度,也暗示了能力和效率的不足。深受加班之苦的白领在坚持之余,更需要重视的是压力的排解。留得青山在,才能常加班。

    凤爪女争议

    新年伊始,一段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地铁上几名乘客在与一位穿着时髦的女子理论,多人指责其在公共车厢内吃泡椒凤爪并将骨头扔在地上,女子不服并“舌战”乘客。据悉,这并不是第一起车厢不文明饮食行为引发的争议,此前,“凤爪女”“瓜子男”等类似新闻层出不穷。而细心的网友还发现,3年前“凤爪女”就因类似行为被网络曝光过。

    不过日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这位女当事人表示自己没打破文明尺度,没有违反治安管理条例,也没有影响到其他人,“我没任何错”。地铁管理方则回应称,希望更多人监督地铁车厢里的不文明行为,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虽然不是法规,但它是地铁乘客共同的文明公约。

    坚持不认错,抗压能力之高令人佩服。只是文明的尺度没有那么低,所以先从好好遵守乘客规则开始吧。

C罗:一个永远不会输的男青年
指责和批评只是一种自我解脱
照顾好自己的感受,才会具备接受爱的能力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