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河南商丘:“百千行动”激活团组织末梢

本报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刘枫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2日   01 版)

    近一段时期,团河南商丘市委以“多条战线齐动员、多方资源齐调动、多种群体齐上阵”为抓手,选取了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社、乡镇团委、行政村团支部等10个项目,每个项目建立10家示范点和100家联动点,共计建100家示范点和1000家联动点,掀起了一股“百千行动”热潮。

    “通过示范点的先锋引领示范,为基层团组织建立标杆,并完善示范点与联动点的‘互动互换’机制,让基层团组织这一‘神经末梢’重新焕发生机。”团商丘市委书记王景宇说。

    非公企业相互“攀比”求共赢

    虞城县汇丰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春华以前有一个“心病”:一些刚培养出来的技术能手,说跳槽就跳槽,缺乏在企业“扎根”的思想。

    “目前,商丘市共有农村青年约169万人,80%在外务工,极少数留在村镇;其余汇聚在产业集聚区,约有30万人。”王景宇说,如何将这30万松散的个体凝聚起来,在产业集聚区中绽放异彩,一直是商丘团组织思考的问题。

    2013年,团商丘市委组织开展了产业集聚区“十强促百强”团建行动,利用两年半时间,在全市建立起10个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团工委,并以此促进每个产业集聚区内建立10个企事业单位团组织。

    作为“商丘市三新建设杰出青年”荣誉称号获得者,陈春华感到这是提升企业凝聚力的良机,于是他的企业在虞城县产业集聚区团工委的帮助下建起团组织。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商丘市10个产业聚集区目前已全部建立了团工委,建立非公企业团组织130个。两年来,10个产业集聚区已有32名青年团员在项目攻关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为企业增收800多万元,有80多名青年团员通过创新获得晋级。

    有了“十强促百强”团建行动打下的扎实基础,今年,团商丘市委又在全市产业集聚区中重点选择了10家非公有制企业作为示范点,带动100家作为联动点,全面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

    如今,在虞城县产业集聚区,已有10家入驻企业成立了健全的团组织,还有16家正在积极筹备,各企业团组织全权负责企业文化建设,并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乔治白服饰团支部给员工送生日蛋糕,豪宇电子到员工所在村里为孤寡老人送温暖,不少企业还策划了联谊交友、开设夫妻房、免费无线上网等符合企业文化的特色活动和温馨举措。

    团虞城县委书记赵恰说,依托产业集聚区党群服务中心、青年加油站、青年服务中心等实体阵地和QQ群、微博、微信等虚拟阵地,虞城产业集聚区的团组织形成了“网上”和“网下”有机融合的活动模式,为集聚区青年实现需求提供服务。

“新农人”示范引领“土里掘金”

    商丘是农业大市,在“百千行动”筛选项目时,团商丘市委把现代农业列在了首位:“选择10个家庭农场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作为示范点,逐步带动100家作为联动点,提升共青团服务‘三农’工作水平,促进农村青年创新创业。”

    在商丘市夏邑县兴旺果蔬科普示范基地,300亩的果园里,果树下散养着5000多只土鸡、大白鹅,不仅能休闲观光,还可以进园子采摘新鲜水果。

    回乡创业的班庆伟是这家农场的主人。他初中毕业后一边在四川一家生态庄园里打工,一边在当地农学培训班学习。多年来,他不仅掌握了科学生态种养技术,又在庄园里结识了四川农大毕业的姑娘并喜结良缘。

    2008年,班庆伟带着妻子回到夏邑县老家,流转了100多亩地,种植了十几种不同季节的果树,命名为“兴旺果蔬生态园”。

    为了充分利用资源,2013年,班庆伟在10亩杏林中进行林下养殖,探索种养肥一体化的生态模式。很快,2000只土鸡、700只白鹅为农场增加了勃勃生机。当年,科学养殖、合理的生态循环系统不仅使果树增产,而且卖土鸡蛋和鹅蛋还收入了40万元。

    2014年,生态园发展到300亩土地。为了提前果树的采摘期,班庆伟开始建温室大棚,进行温室种植。20座温室大棚里,各种时令蔬菜、不同季节的果树一应俱全,间隔着温室大棚的是小麦、大白菜、红薯等十余种大田作物,每个温室大棚的年产值都在20万元以上。

    如今,班庆伟又在忙着建设占地12.1万平方米的现代化连栋温室大棚。这个总投资120万元的大棚,能实现自助自动通风、微滴灌溉和内外遮阳,种植油桃、水蜜桃、冰糖甜杏、礼品葡萄等水果,预计年产值在50万元左右。

    班庆伟坦言,这一切都离不开当地团组织对他的支持和帮助。班庆伟说,创业起步阶段,是当地团组织帮助他协调了邮储银行的5万元贷款。后来,团组织还帮助他解决技术、品牌、电子商务等难题。“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班庆伟骄傲地说。

    团夏邑县委书记张彦杰说,商丘团组织正在开展的“百千行动”正是要将像班庆伟这样的生态养殖园打造成为新型现代农业的一张张靓丽名片,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带动越来越多的“新农人”走上致富路,实现就业创业梦。

    “互动互换”良性发展

    “百千行动”还分别在乡镇(街道)团委、行政村团支部、青年创业典型、青联委员结对贫困村小学、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中学团委等10个项目中,将每个项目选出10家作为示范点,逐步辐射100家作为联动点。

    王景宇说,“百千行动”以“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稳扎稳打、求实求效”为原则,不做分摊、不搞突击、不走形式。团商丘市委对示范点的基本硬件要求是“六有”标准,即“有团室、有团徽、有团旗、有组织、有制度、有活动”,软件建设可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或推进。联动点的软硬件建设可参照示范点进行。

    “示范点和联动点是动态的,有晋位和淘汰机制,可以‘互动互换’。”王景宇说,团商丘市委会结合各项目的实际,开展阶段性考核,实行联动点晋位示范点或示范点退至联动点的常态化管理,促其规范化运作。

    为便于统筹协调,团商丘市委成立了“百千行动”领导小组,打破了团市委原来的部门分工,每人负责一个项目,进行项目化运作。“通过‘百千行动’,不仅激活了基层团组织活力,也锤炼了团干部。”王景宇表示,商丘市广大团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基层青年,经常到田间地头、学校社区、非公企业现场观摩,与基层各行各业青年打成一片。

新疆边防大学生奔赴南疆边防一线
努力建设“四铁”军委机关
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今年力争把改革主体框架搭建起来
“中美旅游年(2016) 人文交流故事汇”
主题征文活动即日启动
中央军委机关改为十五个职能部门
河南商丘:“百千行动”激活团组织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