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听你说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2日   02 版)

    别把“儿科医生告急”只当小儿科

    @郭元鹏:不愿意从事儿科医生这个专业,有一个焦虑。那就是担心儿科风险比较大,儿童患者不同于成人患者,承受能力较低,不善表达。很多时候看病问诊根本就没有“问”的可能,这不仅增加了确诊难度,而且会有各种纠纷。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应该建立“医疗风险金”制度,要么通过社会保险化解风险,要么由卫生部门建立专项资金预防风险。

    清理“僵尸企业”要先清除僵化思维

    @盛会:清理“僵尸企业”,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决不能懒政惰政、求稳怕乱,决不能再继续抓住既得利益、局部利益不放。既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在坚持负面清单管理的基础上,构建一套开放式市场逻辑秩序,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统筹谋划好路线图,建立科学有序、尽量减少社会震荡的退出机制,完善社会保障的“兜底功能”,防范系统性风险,促进经济健康增长。

    涨工资,利国利民

    @杨亚军:对于居民本身来说,涨工资是改善生活增加消费的迫切需要。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居民收入是影响消费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一般来说收入与消费成正比,收入高,消费才可能高。尤其在目前我国经济面临内需不足、投资和出口增速下降的情况下,涨工资促进了大多数居民的消费,是发展经济的有效措施。

    好人善举亟待法治“紧急救助”

    @王旭东:好人是社会的优质资源与宝贵财富。保护好人,关心好人,善待好人,才能更好地涵养社会正能量。“正能量”,启蒙于良心与良知之间,酝酿于道德与道义之中,诞生于正义与责任的撞击。每个人都是正能量的积累者,又都是正能量的受益者。这种正能量,社会及其公民都在进行着“量的积累”,只有更加有力的保护,才能在释放中发生“质的飞跃”。正能量的积累、传递与释放,就会形成“超能量”,从而温暖整个社会,推动社会进步。

    银行凭什么“婉拒”零钱

    @刘鹏:面对顾客存零钱的业务,银行首先想到的,往往都是“婉拒”。但是,零钱业务和大额存款业务,均属于少数、特殊的情况。但银行对前者的不耐烦,对后者的VIP优待,明显给人一种“嫌贫爱富”的感觉。

    “黑名单”治不了不孝

    @张西流:在信用惩戒或社会舆论的强制下,不孝儿女可能会“向父亲母亲道歉”,会履行对老人“精神上慰藉”的义务,但不情不愿、勉勉强强,对老人变相施加冷暴力,那就不仅达不到“以法治孝”和信用惩戒的目的,反而是对老人的一种精神折磨。个意义上讲,“精神上慰藉”很可能会因无法执行而不了了之。

    棚户区改造别贪多

    @金海燕:笔者所在小区附近的一个城中村棚户小区,终于在两年多前决定拆迁改造,于是住户们高高兴兴租房搬迁。当时政府似乎表现得非常急迫,好像马上就要开工建设似的,提出了提前搬迁给予奖励等等措施。可是,两年半的时间过去了,拆掉房子的地方还是空地。为此,政府增加了拆迁成本(每月要给拆迁户发放租房补贴),拆迁户增加了经济负担(租房补贴不足房租的一半),并且增加了生活上的不便。民生短板更要加紧补短,但各地也不宜一窝蜂,更不能贪多嚼不烂,出现这样的棚户区拆了几年不建房的现象。

    对新闻有看法?不妨来说说!我们等候你来评论。扫一扫我们的微信公号“中青评论”(ID:cydplb),或者发到投稿邮箱:myear@vip.sina.com

制造“段子”的快播案终要回归法治
给快播案“定调”? 想多了!
于正拒不道歉,琼瑶没辙?
证监部门人员离职可能是好事
找骂的炒作为何一再发生
没有人能替你负责孩子的未来
听你说
忙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