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江南大学:

基层有群“特称”团支部

本报记者 李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3日   07 版)

    今年69岁的江南大学退休老校长陶文沂教授突然忙起来。

    作为老党员,他要定期参加党支部组织的活动——给团支部的学生们提供一对一学业指导,参加团日活动等。从贴近生活的各种霉变,到科技前沿的生物技术,陶文沂都会把专业的课程,用幽默的方式呈现给同学们。

    该校酿酒1402团支书吴悠说,组织这样的活动已成惯例,每月一次的老少牵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这些活动是江南大学推进“党建带团建”活动的缩影。

    从2012年开始,该校团委在基层团支部中开展“机关党支部与团支部共建活动、离退休党支部与团支部共建活动、教工党支部与团支部共建活动”三类共建活动,将党建带团建落实落细,先后共有100余个教工党支部与团支部签订共建结对协议,双方在主题教育、学风建设、就业指导、困难帮扶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

    在江南大学法学院,“2”班是一个神奇传说。因为每届2班的综合测评成绩都排名第一。当然,这些班级都有“瞿秋白特称团支部”。要获得这个特称团支部并非容易,需要通过激烈竞争才能获得。

    特称团支部已有20年历史,江南大学团委每年从基层团支部中遴选优秀团支部,以各时代背景下具有代表性的先进人物来命名“特称团支部”。目前学校拥有如“张闻天”、“王选”、“远望号”、“蛟龙号”等17类先进人物和优秀团队命名的团支部35个。

    该校物联网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1501班学生于婧入学后就发现专业课学习跟不上,想参加社团活动,但面对五花八门的社团又不知如何选择。这并非个案,是大一新生遭遇的“转型焦虑”。

    该校团委利用新生转型教育,推出“服务”为主题的帮扶活动,开展“启明星计划”,给每个团支部配备高年级的“学业导生”,开展学业指导,通过搭建团内一对一、一对多的互助平台,建立朋辈帮扶的结对模式,开展爱心助援帮扶活动。

    在江苏省高校国旗班比武大会现场,江南大学国旗班获得一等奖。国旗班作为一个学生兴趣组织,由一批热爱国旗、热爱祖国的青年团员组成,承担着学校日常升旗、重大活动仪仗方阵的任务。因任务特殊,国旗班同学在长时间训练中,萌生了成立团支部的想法。2012年,国旗班成立国旗班团支部的申请获批。

    “青年自组织的快速发展,吸引和凝聚了大量青年,这对共青团传统管理服务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江南大学团委书记刘长青说,江南大学探索“多种模式、多重覆盖”建团,在巩固班级基层团支部建设的基础上,探索社团建团、专业建团的模式,不断扩大组织“有形覆盖”。

    近年来,该校先后成立了大学生公寓自我管理委员会团支部、大学生艺术团团支部、国旗班团支部以及各专业实验室团支部,使团的基层组织“有形覆盖”全体青年团员。

    刘长青说,基层团支部是高校共青团组织的“细胞”,“细胞”的活跃度决定了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成效。学校从基层团支部入手,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强特称团支部建设,探索多种建团模式,激发了团支部的活力。

三线城市泰州,青年创业蜂鸟为何而聚
承德公益行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基层有群“特称”团支部
正在支教的“蝈蝈璋”火了
“昂立教育杯”少年儿童综合素质展示(展播)活动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