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袁贻辰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3日   09 版)

    扮美与露丑

    显然,湖北省来凤县环保局的有关领导在为城市扮美这件事上,动了不少脑筋。

    1月4日,该局按上级要求,选定在县文化广场安装一块噪声监测显示屏。这可是件好事儿,环保局一心要快马加鞭,选址当天下午,施工单位便开始动工立柱。

    空架子很快在广场边搭了起来,但显示屏“11号才能到货”,为城市形象着想的环保局发愁了:“比较难看!”

    为了“美观”,分分钟都不能耽搁。环保局麻溜儿在空架子上搭了一张喷绘。这张由红黄绿三色组成的黑底喷绘写着“噪音实时监控”“实时噪音:65.1”的字样。如果不走近看,和电子显示屏没啥两样。

    确实有创意。这年头,部分官员总是那么有创意,前有为山坡涂绿色油漆扮绿,后有让小学生套塑料袋在山上装羊,桩桩件件,无不出人意料。

    只可惜,这份“美观”无人领情。此事被媒体曝光后,8日,环保局在口水中迅速撤下喷绘。在那个空荡荡的架子旁,紧急立了新的提示板:“环保局温馨提示:爱护环境 从我做起。”

    扮美和露丑有时不过一线之隔——它只在于你为城市扮美的心是否真诚。空架子固然难看,却总好过不知花了多少钱,匆忙换上又匆忙撤下的喷绘。

    缺席与通报

    新年要有新气象。

    河北省人大和政协念起了“一小时紧箍咒”——省人大规定,每次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期间擅自离会一小时及以上的,会议结束后将予以通报。省政协也规定,未履行请假程序或请假未获批准不参加会议的,及迟到、早退、中途离场超过1小时的,均予以通报。

    白纸黑字的纪律出马,效果那叫一个立竿见影。8日,一连续两年未出席的“明星委员”按时参会,还带来了提案。政协某组会议上,更是“坐满了委员,很少有进进出出、交头接耳的现象”。有委员告诉记者,“这是最严的一年,被通报谁面子都过不去”。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3年前深圳市“两会”,市长作报告时,台下参会者频频离席或玩手机;去年全国“两会”,某省代表团分组审议时,甚至有近三分之一的代表缺席……

    有多年跑会的记者感叹,自己在今年河北省“两会”,“感到了一缕清新”。

    这话说得让人既欣慰又无奈。眼下,尽管靠着纪律把人“赶”进了会场,可我们能对这些因为害怕通报而“被迫”全程参会的委员代表,抱有多大期待呢?

    更何况,不迟到早退、有事请假的道理,如今在最重要的政治生活上,竟然还需被特意提及,这是不是一种悲哀呢?

    黑恶与“红衣”

    张志雄干过不少“大事”。

    在这个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人的履历表上,逼迁本地村民、操纵村民选举都不算轰轰烈烈,他甚至打跑过银行行长、抢来了矿山企业。更神的是,他还当上了方山县的人大代表。

    你也许会纳闷,此人难不成有什么通天的背景?

    非也!张志雄其实就是当地一混混头子,他纵横方山县10来年的“武器”就一个——拳头。

    和人合作办矿业企业,想独吞咋办?叫上“兄弟”打跑合伙人;要霸占村庄地下的铝土资源,甭管妇女还是老人,敢阻拦的就活埋;在银行任职,行里的住房、车库那更是自家财产,哪个职工不满意打几顿便听话了。

    如此明目张胆,就没人管管吗?

    其实早在8年前,法院就曾判其合伙人胜诉,可张志雄至今未执行判决;2011年,吕梁市国土局执法大队的人都到了下井的地方,却活生生被辱骂了回去;如今张志雄被公安机关逮捕,当地群众甚至不敢配合作证,被他强占的土地更是无人敢种,还在荒着。

    拳头开路,张志雄坐稳了“土皇帝”的位子。2013年,大武镇党委、政府将这位“方山县十大杰出青年”,任命为3个铝土矿资源丰富地区的工作组副组长。那一年,他强拆了21户村民的房子。

    在这个小小的县城,张志雄暴力的拳头一挥,法律和公权力便乖乖趴下,一声不吭。如此说来,靠着“虚报年龄”“伪造荣誉”,张志雄穿上县人大代表这件“红衣”,也不足为奇了。

打扮过的民意满意了谁
留守祖孙之死
新闻眼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