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觉得安全才冒险

岳天舒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3日   11 版)

    人在什么情况下容易冒险?可能是在身处绝境、孤注一掷之时。还有另一种可能,就是觉得安全时。

    英国巴斯大学心理学系最近完成了一项与此有关的实验。他们将80个研究对象分为两组,一组人戴头盔,另一组人只戴普通的棒球帽。受试者被要求给面前的虚拟气球充气,在气球不爆炸的前提下,充的气越足,奖金就越高。一旦气球爆炸,他们将失去自己的奖金。

    有趣的是,在对实验原理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戴头盔的受试者比戴棒球帽的给气球平均多充了30%的气。也就是说,人们在穿戴安全设备时,即使没有意识到身体受到保护,也更可能做出高风险的举动。

    原来潜意识已经自作主张,认定有头盔更安全,人才会不自觉地提高行为的危险程度,哪怕这种行为实际上并不受到头盔的保护。

    想想生活中类似的例子还真不少。装备不足就敢野地探险的驴友,最开始就是抱着安全无忧的信心;不少有保护伞的黑心企业,也满心怀揣“查不到我”的幻觉。

    多少人的潜意识里幻想着身下有张“安全网”,借此就敢上独木桥,殊不知那张网的功效恰恰可能适得其反。

醒在开颅时
带上麻沸散 智取生辰纲
13亿网民共谱一首曲
觉得安全才冒险
懒一点效率更高
吞颗胶囊查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