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懒一点效率更高

岳天舒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3日   11 版)

    提到蚂蚁,人们往往会想到勤劳、团结等关键词。

    火蚁看上去应该符合这些条件。一个火蚁族群里往往有数百万工蚁,它们活跃在美国南部、澳大利亚部分地区还有中国,能以极高的效率开辟大规模“殖民地”,每年给农作物、牲畜以及人类健康带来的损失达数十亿美元。

    这么惊人的破坏力,该是百万工蚁齐心协力的结果吧。事实上,研究人员发现,仅有一小部分火蚁在辛勤工作,挖掘地下巢穴以及长达数百米的觅食隧道。其他大部分火蚁只是懒洋洋地呆在一边。

    在1月5日的综合与比较生物学学会年会上,这项研究得以发布。一帮生物学家和工程师们相互合作,用零部件造了一批微型、廉价的“挖掘机器人”,模拟火蚁族群。在一项实验里,他们让所有的机器人同时工作,消除人工土壤颗粒。另一边,他们一次仅让一些机器人完成这项工作。

    结果表明,所有机器人同时工作时,会造成拥堵。但只有少数机器人工作时,它们的挖掘速度反而比前者高35%以上。

    没想到,大部分火蚁这么“懒惰”,是为了给干活儿的同伴腾出足够的空间。同时工作的火蚁数量少了,效率反倒提升了。

    它们也许确实不够勤劳,但足够聪明。

醒在开颅时
带上麻沸散 智取生辰纲
13亿网民共谱一首曲
觉得安全才冒险
懒一点效率更高
吞颗胶囊查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