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用公益方式把中国功夫融入大众生活

成龙杯——2015年全国高校中国功夫模仿大赛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3日   04 版)

广西师范大学支教活动中,桂林市灵川县熊村圩小学的同学们发表感想 陈精/摄
江西财经大学学生来到南昌市罗亭镇上阪小学进行支教活动
功夫支教结束后西南大学的同学们与重庆市荣昌区昌州碧云完全小学学生依依惜别冯晓敏/摄
扫描二维码查看获奖名单

    “成龙的电影我很喜欢。”广西桂林灵川县大圩镇熊村村长熊水成对广西师范大学的功夫支教志愿者说。

    2015年10月20日中国青年报社与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携手在北京启动了以全国青年大学生为主体,以功夫公益活动为载体,以传播中国功夫文化为主要内容和目的的“成龙杯——2015年全国高校中国功夫模仿大赛”。

    大学生功夫爱好者通过录制功夫模仿视频或自主创作功夫创意视频、参与功夫知识问答、提交功夫支教报告等途径参加了大赛,获胜者荣获了“成龙杯”奖杯、成龙亲笔签名的限量版电影画册、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的奖状,同时有机会参加成龙粉丝会,接受成家班一周封闭式功夫训练,与成龙大哥一起进社区及敬老院、孤儿院为市民及老人、孤儿表演中国功夫,教授中国功夫。


    功夫文化普及工作还做得太少

    熊村是一个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因其地处湘桂水陆商旅古道,随着岁月的流逝愈显古朴、沧桑,同时还有些悲壮、凄凉。生活在这里的孩子,课余活动并不多。

    在不少支教队员看来,中国功夫是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的“金名片”之一。可是,由于专业性强,功夫的文化及社会价值受到限制。对于乡村孩子来说,学习武术并不容易,没有专门学习武术的培训班。

    12月5日,广西师范大学的学生们来到广西桂林灵川县大圩镇熊村圩小学进行功夫支教。这是团队参加“成龙杯”全国高校中国功夫模仿大赛的参赛项目,为此他们需要撰写支教报告参与评选。

    在功夫支教的时候,看到孩子们开心地打拳,看到古镇古色古香的各式建筑以及淳朴厚实的乡俗民气,志愿者们深有感触。广西师范大学学生苏思语心里有点不是滋味:“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做得太少了,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孩子能够习武,让中国功夫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实现中国功夫文化的复兴。”

    每个孩子心中都有功夫梦

    “孩子们都很认真地在学拳法,脸上满是笑容,原来武术的魅力是那么大!”广西师范大学绿苗公益团队被认真的孩子深深感动,他们的一招一式虽显稚嫩,但脸上却流露着一丝不苟的表情。苏思语说,“真的很高兴参加这次大赛,让我们有机会把功夫文化传播给这些孩子。”

    桂林理工大学武术协会也发起了为期两周共四次的活动,他们以“扬尚武之风,习强身之道”为主题进行武术支教活动。“学校的孩子们都很活泼可爱,认真学习五步拳的样子和快速学习的能力让我们十分惊喜。”李明目发现,每个孩子都是最闪亮的星、最干净的白纸,他们对中国传统功夫十分感兴趣,他们一招一式模仿的样子构成了这次支教活动最美好的记忆。

    这是他们第一次支教,在协会负责人卢嘉奇看来这只是开始,以后还会经常开展这样的功夫支教活动。“我希望通过这样的功夫支教活动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传统功夫文化,我也相信,如果每个孩子从小就能接触一些有关传统功夫的文化熏陶,中国的传统功夫文化就会越来越普及。”

    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的安娜也认为:“每个中国人心里都有一个功夫梦,作为中国功夫文化的代表,成龙先生希望通过全国高校大学生把中国功夫的美传递给年轻人,让中国功夫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实现中国功夫文化的复兴。”

    让功夫文化融入大众生活

    看到广西师范大学绿苗公益团队在教孩子武术,熊奶奶也送自己的孙子过来,笑着说:“娃仔呀!学武术啦!好好好,你们大学生要常来呀!”

    功夫模仿大赛自2015年10月启动,吸引了全国60多所院校的上万名学生参与,受到了大学生功夫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12月11日至20日,专家评审委员对功夫视频和功夫支教报告进行了评审,评选出了10个优秀功夫视频和10名功夫支教者,除了获得极具含金量的成龙杯——2015年全国高校中国功夫模仿大赛奖杯,未来还将挑选获奖者参加成龙粉丝会及成家班功夫特训营,并有机会与成龙一起走进社区、敬老院、孤儿院开展中国功夫公益活动。

    此次大赛由青云网、优酷网、善行+网承办,并得到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的公益支持。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十部门
共同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
情牵夕阳二十五载
公安部:着力破解城市火灾防控难题
创业创新已成为2015年的一种生活方式
用公益方式把中国功夫融入大众生活
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