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吞颗胶囊查癌症

岳天舒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3日   11 版)

    在谈“癌”色变的今天,预防和定期体检是关键。肠胃癌作为最常见的癌症类型之一,尤其值得人们警惕。

    如果你怀疑自己的肠胃内有恶性肿瘤,恐怕得赶快去医院做个内视镜检查。将来也许不用这么痛苦和麻烦,只需要吞颗胶囊,医生就能对你的肠胃进行精确扫描。

    秘密就在这颗小小的胶囊上。这不是药,而是个微型荧光摄像仪,由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人员研制。

    在药丸内加入摄像仪不是什么新鲜概念,但目前大多数微型摄像仪采用普通光源照明,这极大地限制了它们进入人体后的成像精度。这颗最新的,披着药丸皮的摄像头,能利用半导体单像素成像技术,并首次在胶囊里采用了荧光照明,可以使医护人员看到更多体内病变情况。

    被患者吞食后,它会像不停发光的萤火虫,随着肠胃蠕动,在人体内持续扫描达14个小时。这不仅减少了患者做检查的痛苦,还将大大提高肿瘤检测的精确度。

    不过,目前这项技术仅在实验室获得成功,距离投入生产和临床应用还要一段时间。还好该项目负责人大卫·卡明教授信心满满,表示团队已经在跟生产厂家做前期沟通,未来这项技术还可能被应用到超声波检测等其他领域。

    但愿这些先进的检测技术能尽早进入普通人的生活,让癌症的预防体系更加完善,“滚蛋吧,肿瘤君”才能早点变成现实。

醒在开颅时
带上麻沸散 智取生辰纲
13亿网民共谱一首曲
觉得安全才冒险
懒一点效率更高
吞颗胶囊查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