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在谈论健康中国时我们到底要说些什么

——写在《健康中国》版创刊之际

姜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4日   07 版)

    今天,2016年1月14日,中国青年报《健康中国》版正式创刊。

    健康,是人的最基本的需求;拥有健康,也是人最基本的权利。于个人而言,健康是构建幸福生活的基石;对国家来讲,“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国民健康也是综合国力的一部分。

    2015年两会时,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更是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健康中国一举上升为国家战略。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以“推动社会进步,服务青年成长”为办报宗旨的中国青年报,适时推出《健康中国》版。

    那么,当我们和读者一起谈论健康中国时,究竟要说些什么?

    大家关心的就是我们要表达的。

    我们会说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心有所寄,以及怎样有所养,如何有所医,到底何所寄;我们关注怎样才能有青山绿水好空气,怎样才能吃到放心的食品,用到安全的药品;我们关心怎样才能拥有强健的体魄、强大的内心去应对周遭的压力,怎样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怎样有质量有尊严地活着;我们还关心怎样老吾老,如何幼其幼……

    当然,以上只是对健康中国的一些感性认识。从理性的层面来说,健康中国需要从几个维度来谈。

    从国家层面来说,作为国家战略,健康中国绝不是“概念股”,而是由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由众多从业者为之付出努力的事业。当前,我国的全民健康问题不容乐观——重大传染病、慢性病和流行病仍比较严重。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等慢性病疾患病人数持续上升,慢性病致死的人数已经占到全国因病死亡人数的80%以上;再者,工业化、城镇化和流动人口、环境污染化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也对疾病防治提出了新要求;第三,到202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占总人口的15.9%,这也对医疗保障提出了严峻挑战。

    在这种背景下,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关系到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纵深发展,为卫生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安排;关系到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为全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便宜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而我们,会成为这些努力的忠实记录者。我们会关注健康的生态环境、公平有效的医疗卫生体制,会关注新型城镇化、人口流动、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带来的挑战,会关注各地方政府在打造健康城市、健康社区中所作的努力。

    从大健康产业的维度来讲,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将撬动十万亿元级产业投资,“健康中国”已成为资本的下一个风口。大健康产业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产业。据统计,美国的健康产业占其GDP的比重超过15%,加拿大、日本等国健康产业占其GDP的比重超过10%。而我国的健康产业仅占GDP比重的4%~5%。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大健康产业无疑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在推动医学科技进步的同时,医疗服务、健康保险、养老产业及互联网医疗等健康产业将迎来盛宴,带动医药尤其是中医中药、医疗信息化、健康科技创新、智能健康装备、医疗康复、老年护理、健康管理、中医药养生、健康旅游、医疗旅游等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我们将成为这一充满活力的健康产业的观察者、参与者。

    再具体到个人维度。个人的身心健康、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健康素养,与社会及环境保持和谐友好的关系,直接关系到国民的幸福感。世界卫生组织早在1948年就指出:“健康不仅是没有病和不虚弱,而是身体、心理、社会功能三方面的完满状态。”1990年,该组织对健康又进行了进一步阐述:在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四个方面皆健全。从这个角度来说,如何管理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如何与自己与他人与社会更好地相处,如何向上向善地过健康生活,如何养生去哪儿养老,将成为我们的话题。我们要成为读者可以信赖的服务者。

    总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的《健康中国》将是健康中国战略的记录者、推动者、参与者,也是读者朋友健康需求的倾听者、转达者、服务者。我们将以严肃的态度做一个负责任的版面,并以全媒体手段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订户。

    期待大家的参与!

在谈论健康中国时我们到底要说些什么
顺势而为发展康养产业
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发展
大健康产业提供健康生活解决方案
近现代中外雾霾肆虐记
中医药文化科普媒体传播联盟在京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