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顺势而为发展康养产业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4日   07 版)

    “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和必要条件。”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说,“养老问题则是当前我国最重要的社会热点之一。康养产业(健康与养老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头连接民生福祉,一头连接经济社会发展,可以被打造成为我国又一个新兴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此前,齐续春率民革中央调研组分别赴四川攀枝花和河北秦皇岛,就“健康与养老产业发展问题”展开调研。调研组发现,由于我国康养产业发展还处于探索阶段,政策体系还不完善,“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缺乏有效的政策支持,目前,各地尚未形成集养老、医疗、休闲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性健康与养老服务体系,致使相关产业无法得到突破性发展。调研结束后,民革中央在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

    找准切入点,就能推动经济发展。针对当前康养产业发展面临的难题,民革中央提出,将康养产业定位为国家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要方向。“康养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涉及医疗、社保、体育、文化、旅游、家政、信息等多方面,可以成为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大力发展健康与养老产业对扩内需、促就业、惠民生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健康老龄化巨大刚性需求’的长久之计。”齐续春说。

    目前,国务院已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康养产业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为此,民革中央建议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体系,研究出台产业子领域专项政策,督促政策落实、落地。以科学规划为先导,指导地方结合实际进行发展规划,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以设立国家健康产业投资基金为引导,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以生态环境为依托,以中医药服务为特色,鼓励自然环境优渥地区先行先试;以医疗资源为保障、以规范标准为基础,推进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的融合,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路子、新标准。

    资源型城市调结构的突破口

    攀枝花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发展康养产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就加快攀枝花阳光康养产业发展,齐续春强调,第一,要进一步提高对阳光康养产业的认识,牢牢把握“健康”与“养老”两个核心。发展阳光康养产业,符合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符合攀枝花实际,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是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的必然选择,对扩大内需、促进就业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第二,要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定位,以改革创新精神闯出一条特色的阳光康养产业发展之路。坚持以前瞻性、全局性的眼光审视阳光康养产业,争取创建“阳光康养产业试验区”,大胆先行先试,为产业发展搭建国家级平台;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将攀枝花的气候、空气、海拔、特色农产品等优势资源加以整合,打出一块阳光康养的“金字招牌”,构筑产业的资本洼地、人才洼地;转变观念,拓展思维,为阳光康养产业赋予更多内涵,以此统领相关服务业发展。

    第三,要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形成更高层面的领导和推动阳光康养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调研组将认真梳理攀枝花阳光康养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民主党派的优势,广泛争取多方支持,努力推动攀枝花阳光康养产业走向全国。

    齐续春强调,当前正处于产业重组、产业创新的新阶段。秦皇岛市可以发挥好生态、区位、交通等比较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走出一条产业化发展之路。要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先行先试,全方位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尤其要尽快与北京养老产业、健康产业对接,与国家有关部委、北京市有关部门对接,发展以健康养老为核心的相关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把秦皇岛市打造成养老康复产业基地。要尽快与国际接轨,建立国际养老康复中心,引进国家养老康复科研、培训机构,力争使秦皇岛市成为国家级养老康复产业示范区。

    康养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康养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如何寻找合适的突破口?调研中发现,“医养结合”就是最大的突破口。建议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和扶持“医养结合”的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健全健康保险体系,发展护理保险,鼓励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加强合作。将养老机构所设医疗部门提供的医疗服务纳入医保范围,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采取远程医疗、委托管理、健康管理咨询等多种形式,提高对失能失智老年人的服务能力,提供多样化医疗、慢性病管理和健康管理服务,有力推动建立“医养结合”体系。

    人才是康养事业发展十分重要的条件。民革中央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康养产业急需的专业人才极为匮乏,直接制约了康养产业的发展壮大。民革中央建议国家重视康养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康养职业教育体系,提高康养职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康养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力资源保障。

    此外,民革中央还建议设立国家康养产业发展实验区,赋予实验区一些先行先试的相关政策,形成以区内优势产品和服务为龙头的产业集群,为实现康养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探索路子、积累经验,推动我国现代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

    康养产业蕴含拉动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覆盖面广、产业链长,可以打造成我国又一个新兴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在调研的基础上,民革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健康与养老产业的建议》,提出将康养产业定位为国家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要方向,以医养结合为突破口,完善产业政策体系,抓好政策督促落实,重视专业人才培养,设立国家康养产业发展试验区等若干意见和建议,获得了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积极回应。

在谈论健康中国时我们到底要说些什么
顺势而为发展康养产业
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发展
大健康产业提供健康生活解决方案
近现代中外雾霾肆虐记
中医药文化科普媒体传播联盟在京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