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用友爱的光芒照亮彼此

二十四名大学同窗七百多个日夜帮助自闭症同学

实习生 刘振兴 本报记者 雷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4日   01 版)

    “他竟然主动和我打招呼。”时隔一学期,长江职业学院艺术学院广告设计1301班的团支书付亚仙依然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大三开学,前往财务处缴学费的付亚仙遇到了同班同学赵军(化名),这个平日里腼腆的男孩儿显得分外开朗。

    外表酷酷的赵军,和其他同学有点儿不同——他是一名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大学两年多的时间,经全班24名同学的共同努力,这个原本要被退学的同学正在悄然改变,友爱的力量也在这群90后大学生中流淌。

    “我们有信心帮他度过大学这几年”

    2013年入学第一天,新室友纷纷在纸上写下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唯独赵军一声不吭,这一举动让室友们有些疑惑;军训开始,教官点到赵军名字,他也默不作声。

    有人按捺不住,跑到辅导员揣婀娜跟前说:“班上的一个学生有点奇怪。”了解情况后,揣婀娜找到赵军,询问他的姓名、住址,赵军只是微笑,不作回答。

    揣婀娜及时和赵军家长取得联系,从赵军妈妈口中得知,孩子从小就有自闭的情况,虽然一直在治疗,但没有什么成效。

    大学不同于高中,赵军能否独立生活,能否被同学接纳,是否会出现意外?这样的问题在揣婀娜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根据学校相关规定,若赵军不能正常适应大学生活,学校可能建议他休学治疗,情况严重的话也可能被退学。

    “如果休学了,那他就真的和这个世界隔绝了。”在与学校领导的交谈中,赵军妈妈流下无助的泪水。

    得知赵军的情况后,室友孙阳心里很不是滋味:“一个多月的相处,他已经是我们班的一员了。”

    班上的其他24名同学,在班长孙阳的主持下,就赵军的问题开了班会。在讨论中,有同学提议,如果全班给学校写一封挽留赵军的联名信,或许对他还有帮助。提议一出,立即得到了同学们认可,大家集思广益,商量联名信内容,最终由“字写得好”的团支书付亚仙起草,孙阳负责交给辅导员揣婀娜。

    “我们有信心一起帮助他顺利度过大学这几年”。这群刚入大学不久的学生希望通过手写的联名信体现最大的诚意。

    经学校心理咨询师测评,综合各方情况,学校决定给赵军一个观察期。

    “他现在已经融入我们当中了”

    一场长达700多个日夜的爱心帮扶就此展开。

    揣婀娜希望有一个可靠的班干部,随时留意赵军的状态,并及时沟通。班长孙阳和赵军住在同一个寝室,孙阳成了最佳人选。

    每门新课程开始时,揣婀娜都会提前和任课老师沟通好赵军的情况,以免老师无意中伤害到他。揣婀娜还请赵军的宿管阿姨平日里多关注赵军,“让他感受到大家对他的关心”。

    赵军的寝室成立了“帮扶小组”。赵军晚上睡觉喜欢踢被子,室友看到后及时帮他盖好;赵军怕冷,室友主动把空调下面的床让给他;吃饭总是一个人去,大家就陪他一起去吃……连揣婀娜都不禁感慨:“他寝室里都是非常有爱心的孩子。”赵军总是爱独处,班上同学就想尽办法多开展活动,每当有同学过生日,总会叫上他一起参加生日聚会。

    在外界看来,这个班级的行为简直不可思议。分团委书记韩永平就曾听到其他班级的学生议论:“广告1301班是一个‘疯子班’。”然而,正是这个班“像疯子一样”的行为,逐渐让赵军发生了转变。

    以前,孙阳走路时去搭赵军的肩膀,赵军总是避而远之。现在,孙阳搭着他的肩膀,赵军感觉再正常不过了。室友金正儒清楚地记得,赵军在一次返校后和室友分享橙子,这样的变化让金正儒十分意外。想当初,别人主动给赵军递上零食时,他都不予理睬。

    激动不已的赵军妈妈给揣婀娜打来电话:“现在孩子回家后,很愿意跟我们讲他在学校里的事情。”而高中时,赵军回到家里便关上门去房间画画,几乎不和父母交流……

    “他现在已经融入我们当中了。”孙阳说。

    给予他人帮助的同时,同学们也在汲取成长的力量

    大学两年多,赵军的学习成绩中等,50多门课程全部通过。有时候,他还会在班级群里发搞笑的图片,和大家聊天。赵军的毕业设计已经过关,揣婀娜说,今年6月,赵军可以顺利毕业。

    这个班级的事迹在全校传为美谈,经过数千师生投票推荐,该班被评为长江职业学院2015年感动集体,获得了8000元的奖金。同学们偷偷投票表决,再一次以“联名信”的形式,决定将奖金全部给赵军。

    “我真的要感谢这些同学,可以说,他们挽救了一个家庭。”学院党总支书记肖轶文表示。

    改变不仅仅发生在赵军身上,同学们在给予帮助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汲取成长的力量:金正儒在帮助他人时感受到自己的成长,大二时加入学校的“生命方舟”白血病儿童帮扶中心,每月定期去做志愿者……

    在团委老师的眼中,这个获得了“学校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的班级背后,有着一些特殊的气息,“或许就是友爱的力量”。付亚仙和同学们约定:“以后遇到需要帮助的人,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本报武汉1月13日电

全军和武警部队新年开训大扫描
按能打仗打胜仗要求阔步前行
用友爱的光芒照亮彼此
传统文化“烹”出青年味儿
成品油价格调控设立上下限
多地现公款炒股放贷乱象
广西拆除49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