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团济宁市委创新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

传统文化“烹”出青年味儿

本报记者 邢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4日   01 版)

    “刘教授,孔子讲三十而立,我三十了还没有什么成就,怎么办?”提问青年一脸困惑。“三十而立不是说要有多大的成绩,而是要开始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回答者循循善诱,语重心长。

    这段对话发生在团济宁市委举办的“青年杏坛”活动现场,济宁学院儒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孔子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刘振佳教授就“三十而立——传统儒家道德与青年人生修养”的主题与现场青年互动。不少青年印象中深奥晦涩的传统文化,在刘振佳通俗生动的讲解下,融入了青年对自身人生的思考,广受青年听众的好评。

    山东济宁有“孔孟之乡”美誉,且坐拥“三孔”的独特地理优势。“我们紧抓‘传承、弘扬与创新’的主线,围绕‘增优势、上水平’两大重点,着力在‘搭建平台载体、丰富形式内容、注重质量效果’三方面求突破,通过系列特色项目开展,如今,在济宁,青少年学国学、用国学已成为行为自觉,并形成一种青春时尚。”团济宁市委书记钟称生说。

    一团一品,培育“少年君子”

    团济宁市委坚持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推广”与“内涵深化”并行,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传承历史 飞Young青春”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程,全市各级团组织结合工作实际,自主设计、打造影响广泛、长效开展的优秀传统文化品牌,实现了“一团一品”,形成“上下一条线、左右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在曲阜,“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以其活泼新颖的形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目光。“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5分钟内,8岁的小鑫流利地背诵出了30条《论语》中的内容,顺利通过评委审核,拿到了价值150元的三孔门票。

    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曲阜市尝试将背诵经典形式与免费游园馈赠相结合。当地团委积极跟进,通过广泛宣传发动青少年积极参与。该活动自推出以来,共吸引2.5万余人参加,通过率超过60%,有效激发了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学国学的热情。

    邹城作为“亚圣”孟子的诞生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团邹城市委在“孟府孟庙”文化体验区内,挖掘了孟母断机处、亚圣殿、孟府大堂和感恩堂4个传统文化知识现场教学点,向青少年开展“笃志勤学”“仁心善念”“规矩纪律”“知恩感恩”教育;在习儒馆、赐书楼、世恩堂等处开发传统礼仪体验点,利用开笔礼、拜师礼、加冠(笄)礼、束脩礼等传统文化以及丝网印刷、碑刻拓印等传统技艺来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诸如此类,越来越多特色鲜明的传统文化项目在济宁随处可见:“孔孟故里修学游”活动让学生通过诵读经典、演习传统故事等方式学习国学;“儒风少年国学课堂”活动邀请当地留守儿童及外出务工家长参与;“开笔礼”活动让小学生通过“正衣冠”“点朱砂”“击鼓鸣智”“拜尊师,拜父母”等环节,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内涵……

    团济宁市委通过新媒体传播弘扬传统文化,联系各方专家学者探索“新媒体时代的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问题,并在实际工作中注重通过自身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定期推送国学知识、故事等传统文化内容,多方式、多渠道提高青少年的传统文化素养。

    青年杏坛,再聚青年心声

    如今已举办8期,覆盖青少年5000余人次的“青年杏坛”堪称团济宁市委倾力打造的活动品牌。该活动通过定期邀请国学专家及青年学者授课,传播国学精粹,为广大青少年送上免费文化大餐。

    论坛定位青少年,重在实现思想引领。团济宁市委在每一期“青年杏坛”主题设置中,注重传达正确的舆论导向。“青年杏坛”并不是“自弹自唱”,而是选准青年文化需求,提供有针对性、青少年乐于参与的文化服务内容,充分调动青少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广大青少年理解、支持、参与文化活动。

    坚持公益性质是团济宁市委创办“青年杏坛”始终坚持的原则:以青少年为中心,以提升青少年文化素养为宗旨,以让更多青少年接受免费高质量的文化服务为己任。

    团济宁市委在具体工作开展中,一方面广泛发布信息,运用各种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讲座时间地点、讲座内容、讲师概况,坚持免费报名、免费听讲;另一方面,积极对接爱心企业和公益机构等资源,为论坛提供资金、场地等支持。

    团济宁市委探索建立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运作机制,在传统讲座形式外,采取沙龙式、体验式的活动形式,走进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书吧等不同场所,同时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详细的实施方案;实施科学的讲师遴选机制,建立讲师库,根据社会热点和青少年需求,遴选优秀讲师授课;建立全面的信息反馈机制,通过微博和QQ群互动、发放调查问卷、电话回访等形式收集整理青少年关注的热点问题,发现青少年的兴趣点,征求其意见建议,为“青年杏坛”之树在青少年中繁茂生长打下坚实根基。

    以赛促学,频掀学习热潮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习传统文化,团济宁市委创新以赛促学的活动方式,在全市青少年中掀起学国学、教国学、品国学、用国学的热潮。

    经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团济宁市委举办中小学生“国学达人”挑战赛,在两万多报名青少年中初选小学、初中、高中各组选手共75人参加决赛。活动中,各地学校结合实际,采用趣味性、实用性、灵活性的赛事设计,极大激发了参与学生的热情。

    此外,在团济宁市委的积极配合下,由团中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全国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于2015年11月中上旬在曲阜圆满落幕。

    该活动以“国学梦·青春行”为主题,参加主体为全国在校大中小学生,包括“国学达人”挑战赛、“五个100”优秀国学项目评选、青春国学荟展示活动等。

    活动自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百万余名大中小学生踊跃参加。活动期间,同时举行了全国优秀大中小学生国学社团、优秀国学教育项目、优秀国学文艺作品奖和“国学达人”挑战赛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

    下一步,团济宁市委将继续扩大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覆盖面,持续打造传统优秀文化品牌,引导更多青少年认同并热爱、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全军和武警部队新年开训大扫描
按能打仗打胜仗要求阔步前行
用友爱的光芒照亮彼此
传统文化“烹”出青年味儿
成品油价格调控设立上下限
多地现公款炒股放贷乱象
广西拆除49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