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健康产业提供健康生活解决方案

陈醒 本报记者 夏瑾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4日   07 版)

    1月10日,由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和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策略联盟(简称“中国医健联盟”)举办的“2016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本届论坛以建设“健康中国”战略为指导,就医疗健康产业如何抓住机遇,以及新医改系列利好政策下,民营医疗企业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表示,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也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健康将成为新世纪人们的基本目标,追求健康已成为新的时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将“健康中国”提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惠及长远的制度性安排,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的高度重视和坚定信心。

    “健康中国”事业是全社会的事业,建设“健康中国”需要会聚各方力量,而民营医院是其中之一,在不断深化的医疗健康体系改革过程中,成为非常重要的补充。

    中国医健联盟名誉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对民营医院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他表示:“经过过去二三十年的发展,中国第一代民营医院的创业者和从业者得到了社会的认同。在国家提出建设多层次医疗健康体系,鼓励民营医院和外资医院发展的大格局下,民营医院将迎来蓬勃发展。”

    如何挖掘优秀的医疗行业精英和业务骨干到民营医院工作,是民营医院目前普遍面临的难题。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孔晴宇认为,国家卫计委已经颁发了关于医生多点执业无需医院审批的文件,但一些公立医院虽然原则上支持,却在发放奖金、评选职称以及退休金、养老金等问题上会遇到实际问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认为,对于民营机构来说,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从两个方面为医生作出补偿:第一是报酬方面,一个来自公立大医院的优秀医生,在民营医院得到的收入应该是在公立医院收入的三到五倍;第二是退休以后的保障问题,公立系统对医生的退休金、养老金都有保障,但是民营医院在这方面却缺乏可信度,其自身寿命都让人担忧,这就需要通过大健康产业层面来解决问题。

    与传统健康产业相比,大健康产业提供的不单是产品,更是健康生活的解决方案。在一系列新政策引导下,新技术、新模式、新市场、新领域接踵而至,养老、医疗商业保险、互联网医疗、精准医疗等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春雨医生首席执行官张锐认为,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基因检测技术为新医疗领域带来了重要变化。新技术的驱动使看病场景发生了变化,新的场景会激发新的需求,新的需求则会带来新的供给,互联网医疗就是新需求的产物。

    中国医健联盟主席、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认为:在成熟市场里,房地产也跟医疗健康密切相关,医疗健康不动产在美国有1万亿元的市值。医疗健康不动产有四大业务,一是养老机构,二是由各种各样的诊所提供综合服务的医疗大楼,第三是医院,最后是医疗产业园区。专业不动产的服务商、资产管理者与保险公司合作,才能把医疗不动产的服务做得更好,这才是名副其实的医疗大健康。

在谈论健康中国时我们到底要说些什么
顺势而为发展康养产业
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发展
大健康产业提供健康生活解决方案
近现代中外雾霾肆虐记
中医药文化科普媒体传播联盟在京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