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寄语

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发展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4日   07 版)

    新年伊始,中国青年报设立了“健康中国”版,这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相关指示精神的体现,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

    党中央和国务院都一再明确指出:健康是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打造健康中国。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紧密关系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也是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保障,必须引起各级党政机关和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为此,当前必须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改革,着重解决下列几个问题。

    首先是必须坚决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防止各种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一旦发生,必须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坚决予以控制。同时要做好妇女、儿童和老年人口的保健工作,提高其健康水平。

    二是必须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帮助老百姓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要进一步健全城乡基本医疗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和推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并全面实施大病医疗保险,使广大人民群众都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防止因病致贫。

    三是进一步健全城乡医疗卫生服务网,实行分级分工医疗制度。尤其是要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放到基层,实行重点下移。要切实加强农村卫生室和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的建设,筑牢城乡医疗卫生服务网的网底。这就必须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和城市社区卫生技术队伍的建设,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做到小伤小病都能控制在基层,解决不了的再逐级转诊。同时要促进社会办医,加强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民办医疗机构的作用。

    四是必须切实加强县级公立医院的建设,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力求做到一般大病不出县。县级公立医院必须坚持公益性,建立健全新的运行机制,合理解决医务人员的报酬,充分调动积极性。同时,要动员和组织城市大医院支援县医院建设,实行城乡挂钩,对口支援,尤其要在为县医院培养技术骨干、加强专科建设,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医疗质量上狠下功夫。

    五是进一步深化城市公立医院的改革。建立高效的政府办医体制,坚持公益性,落实政府投入责任。更要落实公立医院的自主权,加强精细化管理,完善多方监管机制。破除以药养医机制,降低药品和医疗耗材费用,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合理确定医务人员薪酬水平,充分调动其积极性。还应优化城市公立医院的规划布局,构建各类医疗机构协同发展的服务体系,推进分级医疗制度建设。

    六是必须进一步改善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供应和管理,实行放管结合,公开透明,加强监督,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

    以上各点,只是个人的粗浅看法,不妥之处,敬希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张自宽

    2016年1月4日

    (作者为原卫生部医政司原司长、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原会长、中国医院协会原会长)

在谈论健康中国时我们到底要说些什么
顺势而为发展康养产业
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发展
大健康产业提供健康生活解决方案
近现代中外雾霾肆虐记
中医药文化科普媒体传播联盟在京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