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个优步司机的一天

苇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5日   10 版)

    ·优步司机吃饭的地方多半是路边小馆子,他们更关心这里好不好停车。

    ·没单接的空当,她就一直往家的方向开。

    ·有的时候,她会路边停车午休一会儿,算是给这漫长的一天打一个休止符。

    陈小敏(化名)刚开始做优步司机的第二天,就遇到了麻烦事。问题出在是否应该开导航上。

    上午,她拉一个乘客到西五环外。上车前,陈小敏特意问,你去的地方我不熟,要不要开导航。乘客说,不用开,我给你指路。等上了西五环,陈小敏就不断地问从哪个口出去,好提前做好准备。然而乘客并不回答,只说到了告诉她。结果刚从五环出去,乘客就开始抱怨绕路了,“起码绕了8公里。”

    陈小敏心想,这刚开工第二天就忍了吧,免得被差评。于是提前按了结束行程,也不再辩解,继续往前开。到达终点的时候,她才发现居然又跑了七八公里。下车时,乘客仍然不买账,“你不认路也不开导航,当什么司机啊。”

    下午又遇到了一个“8块钱男人”。

    接了这个单以后,路况就一直不太好,之前她特意打电话问对方能不能等,可能会慢一点到,对方坚持说可以等。这一天显然很不顺利。陈小敏在路口掉头时又出了个交通事故。

    她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赶紧对乘客说抱歉,“对不起,是我的问题,您重新叫车吧。”当时她并不清楚优步有一个功能,就是双方通电话确定来接,时间超过5分钟,就会自动扣款8块钱。直到这位男乘客后来打来电话,“你必须用微信支付我8块钱。”

    陈小敏懵了,“我又不认识你。”对方说先加好友,就可以转账了。陈小敏拒绝了,建议乘客向优步提出申请,说明问题,优步会退款给他。

    乘客坚持要她支付。陈小敏当然不想因为8块钱影响自己的信誉,但她也不愿意加一个陌生人当好友,就为了转8块钱给他。等到陈小敏下一单的乘客已经在车窗外等候的时候,这个电话还没有挂。直到陈小敏答应晚上加对方为好友,再转账,对方才挂了电话。

    陈小敏想,这一天如果再遇上一位这样的乘客,干脆就不干优步了。在此之前,她处于失业状态,当过顺风车司机。这是她的第三辆车,是一辆银色的丰田卡罗拉。

    她骄傲地说,不是自夸,很多乘客都赞她的车技好,既不着急抢道,又能保证时间。有一次拉了一位很赶时间的男乘客。到达目的地,男乘客坦陈,一看优步派了个女司机来,当即就疯了,可是一开起来,就放了心。“你是开车开得好的那前20%,男司机女司机都包括。”这位乘客下车的时候总结。

    下午4点多的时候,陈小敏顺利拉完第8单,她决定去吃午饭。干完10单就收工,这也是优步定的任务。

    自从开始做司机,她把自己的饮食节奏调整为一日两餐。早上出门吃完早饭,到下午4点左右这一餐,是午餐也是晚餐。

    优步司机吃饭的地方多半是路边小馆子,他们更关心这里好不好停车。而小餐馆门口通常是不能停车的,路边随便停又生怕被贴了条。他们只能在附近到处找便宜的停车场。陈小敏拐进一个小区,2.5元一个小时。在住宅小区就算收费也是不能随便停的,车位都是私家的。她有个习惯就是在车里留个电话号码,免得出意外。结果饭吃到一半,就被车位主人电话召了回来。

    没单接的空当,她就一直往家的方向开。“因为停在路边也不是事儿。”她就这么一直往家的方向移动着,一旦优步派活儿,她再继续开工。有的时候,她会路边停车午休一会儿,反正很多地方只要车里有人,就不会被追究。她常常早上出门,晚上八九点才回家,午休算是给这漫长的一天打一个休止符。

    这一天剩余的两单没出什么状况。不过从西边拉完最后一单的时候,她空驶回东五环外的家,足足跑了50公里。她打算,下次可以考虑最后一单只接往家的方向的乘客。

    她觉得优步还不错,起码能保证司机的权利。她做顺风车司机的时候,遇到过乘客到了地方拒绝埋单,直接走人;遇到过乘客用手机叫了车,这个手机号就不再使用;也遇到过坚持要她走高速,到了目的地拒绝出高速费。现在,接完单就联系不上人,乘客说不清楚地方绕了好几圈,或者在路上的时候被乘客拼命催,到了楼下就拼命等,这些状况对陈小敏来说都是小事。

    陈小敏已经做优步司机3个月了。她需要用当司机赚来的钱供读书的女儿,她很随意地说起,自己是一个人,所以不能靠别人。第二天她的车限行,她已经计划好了,第一件事是去医院看看自己的颈椎病,第二件事就是去办房子的事。她申请了廉租房,要去办理很多手续。

苇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5日 10 版)

严肃八卦:简单粗暴是不负责的
二孩时代
一个优步司机的一天
整容无法改变世界,而演讲可以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