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三地“青年之声”联动救助“西部计划”志愿者患病母亲

28小时打通生命绿色通道

张玉甫 本报记者 潘志贤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6日   03 版)

    最近几天,许晓不断被一群素未谋面的人感动着。

    几天前,母亲因心脏病发作,急需做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巨额的手术费,让这个在新疆做志愿服务的河南籍女孩感到很无助。

    得知许晓的情况,新疆、上海、河南三地“青年之声”联动,展开了一场爱心大接力。目前,许晓的母亲已经入住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进一步救治。

    许晓来自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15年,许晓从上海理工大学毕业后,报名参加了2015年上海“西部计划”,选择到新疆做一名志愿者。

    “大三下学期时,听朋友说起在西部做志愿者的经历,便心生向往。”许晓说,“用一年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总是值得的。”

    临近毕业,许晓曾想过放弃,因为她知道母亲长期患病,贫困的家庭不允许她“任性”,更怕一年后再回上海时找不到工作。纠结时,她在自己微信上写下“月薪六千的工作VS西部志愿者,我该选哪个?”

    “去吧,别让自己后悔。”一位公司老板听说许晓的想法后,鼓励她到西部去,并为她保留了岗位,等一年后回上海再上班。

    解决了工作上的后顾之忧,许晓放心不下的还有长年患病的母亲。6年前,许晓母亲患上了心脏病,因为家中有两个上学的孩子,母亲舍不得到大医院看,平时靠普通药物维持,严重时就到县医院输液,稍有缓解就出院。

    “出去历练一下也好,你自己做主。”父母的支持,让许晓备受感动,她说,“我想做的事情,他们从来都支持。可正因为这样,我才纠结要不要赶紧工作,好让他们不那么辛苦。”

    最终,经过选拔,许晓被分配到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电视台做实习记者,这对学新闻的她来说,正合心意。对于这一年,许晓有明确的计划:做一年公益、拍一部纪录片、写一本好书。

    找选题、采访、写稿,工作中许晓格外努力,成了单位的“干将”。生活上,她每天只买一种蔬菜,最多花两元做一顿饭,在其他志愿者看来,许晓的节约近乎“吝啬”。

    几天前,就在许晓下乡采访维族贫困户时,老家传来了母亲再次因病住院的消息。因为长期“凑合”,许晓母亲的心脏病愈发严重,急需做心脏二尖瓣置换与三尖瓣成型手术。

    但是,手术及后期治疗近20万元的费用,让全家人备感无助。

    “家里9亩多地,一年秋麦两季下来,能挣5000元。”许晓的父亲许丰亭说,由于妻子患病,他不敢出远门,只能到村子附近打些零工。“两个孩子上学,都借了一遍了,亲戚们见了都害怕。大闺女上大学4年的学费全是贷的。”许丰亭无奈地说。

    家庭的困境,许晓只能装在心底。这个外表阳光坚强的女孩,只有到夜深人静时才会偷偷抹眼泪。

    得知许晓的情况,同在新疆服务的上海市“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硕士生蒋猛,便想动员大家帮许晓一把。

    1月13日,蒋猛在微博上发布了求助信息,呼吁共青团组织和全社会帮助许晓及其母亲,微博@新疆共青团。仅过了22分钟,“新疆青年之声”率先转发扩散此微博,并转发给团中央、河南共青团、青春上海。从此刻开始,新疆、河南、上海三地共青团组织开始了一场跨省的爱心大接力。

    1月14日下午,河南共青团协调“青年之声·河南”志愿者服务联盟、卫生健康志愿服务联盟、希望工程公益联盟组成专项服务队,调动各方资源为许晓母亲创建生命绿色通道。

    当天,许晓母亲入住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病房。河南志愿者们为许晓母亲送上了来自“青年之声·河南”的慰问金,医生对其进行了初步诊断。

    据主治医师朱记法介绍,目前,许晓母亲正在按照医院的诊疗步骤进行治疗。

    在线下进行救援的同时,线上的爱心也在不断传递。

    14日晚,蒋猛通过微博公布了截至当晚6时的捐款情况:全国共有2484位爱心人士捐献了爱心,所有捐献渠道的善款总计177377.89元。

    从1月13日蒋猛第一条求助微博发出,到14日晚上发布许晓母亲住院治疗及捐款情况,短短28小时,上海、新疆、河南三地团组织联动完成了对许晓母亲第一阶段住院治疗的帮扶工作。

    “共青团组织借助‘青年之声’平台,打破了资源匮乏这一制约团的事业发展的瓶颈,快速完成了对许晓妈妈的救助。”团河南省委负责人表示,“‘为爱,为她所爱’,‘青年之声’针对个体情况提供精准服务,满足青年个性化需求,只有通过这类帮扶,才能让‘许晓们’安心投入支援西部的工作当中。”

    本报郑州1月15日电

“课间圈养”不可避免吗
中科院晒“十二五”人才家底
太原:藏族班学生与动车亲密接触
28小时打通生命绿色通道
中央网信办:推动探索设立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
中国科学家发现一颗光度比
太阳强5700亿倍的极亮超新星
北京考研替考案“枪手”被判拘役罚万元
广西涉嫌骗补企业对媒体撤诉
调查显示:近半数中国雇主计划在今年涨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