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青春书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7日   03 版)

    《梅子青时:外婆的青春纪念册》

    张哲 刘梅香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93岁的外婆刘梅香摔了一跤,外孙张哲去帮助整理旧物,偶然发现了一本70年前的毕业留言册,于是引起关于往事的回忆。一个普通老人的生命史,70年前的青春扑面而来。祖孙间温暖的对话,更是提示读者关注祖辈、父辈即将湮没的记忆——这是历史传承不可或缺的链条。

    《人性中的善良天使》

    [美]斯蒂芬·平克著/安  雯译/

    中信出版社

    享誉世界的心理学家、科普作家斯蒂芬·平克,以暴力的尺度,度量人性的进化,告诉我们其实正生活在人类历史上最和平的时代。在恐怖主义的阴影还时时闪现、戾气暴虐在身边积聚的今天,这样的作品可以令人视野更加开阔,少些怀疑人生,多些正能量。

    《匠人》

    申赋渔著/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瓦匠、篾匠、豆腐匠、木匠……本书以各色手工技艺为经,以人物命运为纬,将故乡的人情风物娓娓道来。一个几万人的大村、流淌着600年往事的时光之河,在时代变迁中物不是人已非。被奔向现代化的大潮裹挟前行时,无数人开始自问,没有了故乡的我们,到哪里去安放自己的灵魂?

    《杂草的故事》

    [英]理查德·梅比著/陈曦译/

    译林出版社

    “杂草”只是人类给它们的定义,而它们是自然界中机敏顽强的漫游者。梅比一方面为自然界不被待见的植物辩护,一方面从历史、小说、诗歌、戏剧和民间故事中钩沉杂草与人类的复杂关系,构筑出一部植物的传奇。在人类与自然的博弈史中,不应忘了我们也是自然的一分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1月17日 03 版

扎根田野的刘绍华不愿表演
极客们,说人话时你很帅
青春书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