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举行特别论坛

百度面临价值观危机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8日   03 版)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记者谢湘)针对最近百度将部分疾病类贴吧转卖给第三方医疗机构所引起的轩然大波,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今天举行特别论坛,以“从百度贴吧看互联网商业底线和社会责任”为题,邀请互联网行业专家与法律专家共同讨论如何努力营造一个健康而清朗的互联网空间。

    据最新报道,1月15日,国家网信办针对百度贴吧存在违法违规信息及商业化运作管理混乱、部分搜索结果有失客观公正、百度新闻炒作渲染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的突出问题,约谈了百度公司负责人。16日,百度对“血友病吧”一事作出声明,表示“这一事件暴露了我们在贴吧商业化运营管理上的失责,和对吧友声音的忽视”,“正在重审内部决策和审批流程,从源头肃清问题,全面整改”。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今天上午在参加“未来论坛·2016年会”时再次表态,百度将深刻反省,“度过危机”。

    百度贴吧事件公开曝光之后的最新进展情况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议。论坛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韩银和博士表示,这说明在互联网背景下形成的舆论热点,还是会引起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的。对互联网企业来讲,社会舆论形成的一定压力,也会促进他们的反思和改进。

    “百度的危机不是管理的危机,而是价值观的危机。”针对百度负责人将贴吧问题的性质归之于“商业运营管理上的失责”的说法,特邀演讲者、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表示不能同意。他认为,李彦宏目前并没有对此事进行深刻的反省和道歉,因为这一类问题在百度由来已久。至于如何处置?他提出,首先是大众舆论对此应该予以谴责;其次,一些互联网有关的行会、协会、商会,应该制定相应规则并对它的成员进行严肃的批评或者惩戒;第三,政府严格执法,并且进行惩罚,罚款不应是小打小闹,应该罚几十亿元、上百亿元才对。他表示,比较遗憾的是,“这样的处理我还没有看到”。

    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也作了“互联网企业的价值观”的主题演讲。1月13日,在百度贴吧事件曝光后的第一时间便参与了“社会责任与治理对策——百度血友病吧事件专家研讨会”的方兴东,会后又收集了国内外的大量资料,对互联网的发展和治理、互联网企业合法合规运营等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胡钢认真梳理与互联网管理相关的多个法律,做了“创新是基因,法律是底线,用户是上帝”的发言。北京市律师协会竞争与反垄断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魏士廪就“互联网平台的法律责任”发表了看法。

    与会代表还围绕“如何定义互联网服务的商业化底线”“互联网服务应该坚守什么样的价值观”“如何界定网络社交平台、内容提供商、内容代理商之间的法律责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力争2017年启动整合后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百度面临价值观危机
扎实做好当前和春节期间反恐安保维稳工作
部分城乡基层民主协商难落实
2015年支持创业创新减免税超3000亿元
共青团十七届五中全会闭幕
国际休闲产业论坛暨2016年年会在京召开
“今天我为校长颁奖”
广州:法院助47名工人领百万欠薪
“北漂”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