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甘肃团组织吹响精准扶贫“集结号”

本报记者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8日   01 版)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共青团组织如何作为?怎样充分凝聚青年力量,建功扶贫攻坚战场?在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的甘肃省,这是摆在各级团组织和各界青年面前的现实问题。

    日前,团甘肃省委启动“精准扶贫·青年在行动”青年志愿者助力扶贫攻坚行动,组织动员全省各界青年,走进扶贫济困一线,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这标志着甘肃团组织动员青年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青年参与精准扶贫是一种责任,要形成一种自觉,发自内心、带着感情去做。共青团组织可以探索、创新更多更好的办法,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组织各个领域、行业的青年参与到精准扶贫中,将他们派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做一些实实在在,而不是花拳绣腿的事情。”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说。

    志愿者在行动,温暖每一颗孤独的心

    充分发掘团内外资源,凝聚社会各方力量,精准投放给贫困群众,是甘肃各级团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有效探索和有力抓手。

    “微益中国”提倡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是一个借助外界力量的实物型微公益捐助平台。2013年,团武威市委启动实施“微益中国”公益网络平台。

    古浪县大靖镇春生中学是一所乡村中学,178名学生中86%属于留守少年。2014年10月,团古浪县委在全县推广“微益中国”,32岁的春生中学团委书记李登华第一时间报名,成了该平台的一名志愿者。一有时间,李登华就深入学生家中,实地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对于确实困难的,他将材料及时反馈到“微益中国”。两年来,李登华已做了60多个项目,还为春生中学筹集到一批文体用品。截至去年年底,武威“微益中国”平台共发布爱心项目541个,落实各类物资价值近20万元,帮助近3万名少年儿童实现了小心愿。

    在团委的支持下,在古浪县农村支教的福建师范大学2015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高演和同伴们走出校园,搜集家庭困难学生的资料,组织网上募捐。去年年底,该支教团发动校友、同学等为古浪县山区留守儿童募集了价值4万余元的过冬物资。

    此外,他们还和孩子们编成团队,进行素质拓展训练,很快就熟络起来了。大学读体育教育的高演还发挥所学,给孩子们组建了“啦啦操协会”,每天下午放学后,都会组织学生做操锻炼。如今,在支教团学生的带领下,以往节假日空荡的校园活起来了,孩子们脸上荡漾着灿烂的笑。“留守儿童缺生活用品,更缺少亲人的关爱,他们需要我们去陪伴。”高演说。

    扶贫先扶智,为农村青年致富保驾护航

    近年来,甘肃各级团组织广泛整合培训力量,把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班、农业科技知识讲座办到了田埂上、农家院,共组织培训236余场次,培训农村青年2.63万余人,一批农村青年掌握了农技知识,成为乡村致富带头人。

    张掖市甘州区梁家墩镇5号村青年农民王成学,2005年回乡后进军设施农业,2012年联合村民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种植规模扩大,如何保持蔬菜的品质、扩大市场销售等成为王成学的新烦恼。团甘州区委整合政府培训资源,开办青年农场主技术培训班,讲授最新的农业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知识,还对蔬菜市场行情作了深入分析。为了开阔眼界,更好地掌握所学,团甘州区委还组织学员到山东寿光,实地考察蔬菜产业发展。如今,王成学的合作社有120多户农民,生产的蔬菜品质优良,销售到了北上广等大城市。在甘州区,团区委每年都组织面向农村青年的农技培训,像王成学一样,已有一批创业者发家致富后带动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

    将空间上的千山万水变成网络中的近在咫尺,团甘肃省委还启动实施了“一村一店”工程,通过电子商务,打通农产品外销的渠道。

    28岁的闵杰是张掖市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负责人,汇聚当地名优土特产品在网上销售。正是团张掖市委组织的电商培训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为了壮大队伍,他积极参与“一村一店”工程,和团干部一起深入乡村,培训农村青年参与电商事业。如今,闵杰的业务已遍及张掖周边农村,一批农村青年加入了他的团队,当地农产品销售也有了很大起色。作为创业导师,他经常将大家聚在一起,培训电商业务,畅谈创业大计,“大伙儿觉得可干的事情还有很多,对未来充满信心”。

    截至目前,甘肃各级团组织共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551期,培训了28635人;引导青年开办网店3.775万个,从业青年15.23万人,带动就业28.3万人,交易额达1150亿元。

    金融创新打破创业青年资金瓶颈

    因为普遍缺少可抵押和担保的条件,创业青年常常面临“有想法、没资金”的困难。

    为此,甘肃团组织加强对农村创业青年的专业指导和金融扶持,推动落实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在贷款贴息、绿色通道、政策宣传上为农村青年提供便利。在具体实施中,加强与农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开发针对创业青年的“网青贷”“邮青时贷”等专属金融产品,通过“无偿帮一点、银行贷一点”的方式,努力为青年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帮助每名青年创业者参加1~2次金融知识培训,获得2万~5万元创业贷款。

    28岁的甘肃民乐青年张润志从广东返乡,立志要做无公害蔬菜种植,但搞设施农业首先得投入,可资金一下难住了他。

    2015年,团民乐县委结合青年创业者实际情况,通过和当地农商银行合作,为青年创业者打造出青年创业担保贷款和青年电子商务创业专项贷款两款金融产品。该产品面向18~45周岁创业青年,个人单笔额度最高不超过10万元,公司不超过50万元;可采取社会自然人信用担保、龙头企业订单抵押、农户信用联保+村(社区)委会担保、财产抵押等多种方式灵活担保。在贷款程序上,个人只需向基层团组织提出申请,经团县委审核并推荐授信,民乐农村商业银行根据金融政策,发放贷款。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团组织充分调动和发挥团干部力量,协助银行做好贷款项目的宣传和项目初审工作,推荐符合条件的借款申请人,并协助银行做好贷后管理、贷款催收等工作;对团组织推荐的申请人,银行予以优先处理,加快审批流程。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发放贷款6200万元。

    只用了10多天,张润志就拿到了团委推荐授信的50万元青年创业小额贷款。“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真心感谢团组织的周到服务!”他说。

    “整合团内外社会资源,动员组织专兼职团干部、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社会各界青年爱心人士组成精准扶贫队伍,深入到扶贫济困一线、深入到困难群众身边。”在团甘肃省委书记陶军锋看来,共青团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就要搭好台、服好务,通过各种平台凝聚青年力量,集中一切资源精准投放到扶贫攻坚一线,发挥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全省精准扶贫大局贡献青春力量。

新疆维吾尔族百岁老人喜游北京海洋馆
共青团十七届五中全会闭幕
甘肃团组织吹响精准扶贫“集结号”
“今天我为校长颁奖”
“学生喜欢你,才是最重要的事”
寻找充满正能量的你
高校学生评教:名存实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