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校园外卖的便与不便

南京大学 李攀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8日   12 版)

    上周,“我爱南开BBS”有用户发文称,外卖小哥招呼多名同伴欲与南开大学一名学生打架,最终被人拉开,起因竟是该同学的女朋友在没来得及让开外卖小哥的电瓶车后,遭到外卖小哥谩骂,以致事件从“动口”升级到“动手”。其实,因校园外卖给大学生带来直接或间接的人身安全威胁,在国内很多大学里都不算新闻了。安静而祥和的大学校园,何以成为一些学生的是非之地?

    随着网上订餐平台的飞速发展,我国餐饮外卖市场规模迅速扩大。艾瑞发布的《2015年中国外卖O2O行业发展报告》显示,预计到2017年,外卖O2O体量将超过400亿元。而外卖送货的交通工具一般是电瓶车。

    因为外卖送货方便快捷、节约时间,学校食堂拥挤等原因,在校大学生叫外卖的频次逐渐增加。但是,送餐车辆在校园里“横冲直撞”“见缝插针”却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就在2015年12月,两辆电瓶车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相撞——一方为送外卖的工作人员,另一方为在校学生。事故导致在校学生下颌裂伤,一颗牙齿碎了,下巴处缝了7针。

    当然,外卖电瓶车在南大校园内所引发的交通事故远不止这一起。在南大保卫处发放的调查问卷中,几乎所有同学都对“校内行驶的电动车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这一问题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可时至今日,学校并没有给出解决措施,外卖电瓶车依旧纵横校园,令学生担惊受怕。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46条规定,电瓶车进出非机动车道,最高行驶速度不得超过15Km/h。可实际上,一些电瓶车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40~50km/h,经过改装的电瓶车速度可以达到70km/h。

    一些不良的驾驶习惯也提高了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比如有的外卖小哥单手骑车、边骑车边打电话、夜晚骑车不开灯、还在车把上悬挂物品。而在校学生走在路上很容易看手机、听歌,稍一不留神,就会酿成交通事故。

    更可怕的是,一些电瓶车没有交管部门核发的牌照,也没有购买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主很可能扔下车就跑了,医药费用都无人承担。

    鉴于外卖途中的安全隐患,并不是所有大学都无动于衷。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就直接发布禁令,在限定时段内禁止送餐车辆进入校园。北京、厦门等地多所高校也都出台了类似的禁令。对于学校的做法,不少学生表示理解。但是外卖进高校岂能一禁了之?

    “存在即合理”,外卖进校园说明了学生对外卖存在需求,这也是学生的消费自由和正常的商业活动。学校应该顺势而为,而不是因噎废食。

    事实上,校方不能搞一刀切,更不能对校内频繁发生的摩擦事件视而不见。大学校园不该成为外卖电瓶车的“竞技场”,也不能关起门来“自绝”于社会大环境之外。而如何平衡校园外卖的便与不便,无疑考验着学校的管理智慧,于学生而言,又何尝不是一门真实的社会实践课?!

校园快递最后一公里的尴尬和机遇
学生导演明天和她的《猎枪》
校园外卖的便与不便
高校备考连连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