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生喜欢你,才是最重要的事”

——2015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颁奖典礼侧记

本报记者 胡春艳 李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8日   01 版)

    扫一扫

    为校长献玫瑰

    “2015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推选活动自2015年6月启动以来,有数十万大学生为自己母校的校长点赞。

    拥抱、握手、颁奖……与所有的颁奖典礼都不同,今天站在台上的获奖者都是大学校长,而为他们颁奖的,都是一群20岁左右的大学生。

    这些校长中,有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973首席科学家……他们曾在国内外的科研和教育领域获得过各种大小奖项,然而今天,他们捧着奖杯,笑得像孩子般灿烂。他们说,学生们对自己的爱是分量最重的褒奖;而在学生们心中,只要心里有学生的校长就是好校长。

    满满的爱

    在中国农业大学学生任成的心中,校长柯炳生是一位诗人。颁奖典礼上,任成送上精心手绘的校长画像。画像中,校长头发花白,微笑的眼神像是见证了学生的青春成长。

    一群青春洋溢的大学生,身穿印着自家校长“脸萌”的红色卫衣,像一团团热情的小火苗,让现场一下子热了起来。他们为平日里最敬爱的校长颁奖的同时,也一并献上一份精心制作的小礼物,说几句掏心窝的话。

    山西工商学院女生胡蕊送上一个精致的杯子给校长,希望校长不要太操劳、多注意身体。她深情地说:“‘牛爷爷’是最不像校长的校长,总请学生到他办公室聊天,问我们需要什么。”

    “强哥!”贵州大学学生胡帮杰一上台就给了校长一个大大的拥抱。“我一生最幸运的事,就是在美丽的大学校园遇到你,我的强哥。”随后,校长郑强收到了这名学生送来的一盒自己制作的贵州大学校园明信片。

    在学生眼中,这些一校之长、学术界的泰斗级人物,更像是自己的长辈亲人。学生们说,在我们迷惘的时候,他们像灯塔指明航向;在我们有困难时,他们像家长嘘寒问暖。

    大大的惊喜

    “我这一生得过很多奖,可学生给我发奖,这是头一次。”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有些激动。当学生朱祎昀站在他身边,诉说与校长的深情。这位经历无数大场面的院士,点头微笑着,笑容中甚至有一丝羞涩。他说:“感谢我的学生,你们制作视频、表达观点、投票点赞,你们才是这个时代真正的主角。”

    激动、兴奋、意外、感动……这是校长站在台上最大的感受。今天,他们像接受表彰的学生一样快乐。

    温州医学院校长瞿佳伸出双手,揽着学生的肩膀,像是拥着自己的孩子。许是太兴奋了,还没等颁奖,他就直接把学生手中的证书接了过来。随后他打趣说,“今天太激动了,自己就把证书给‘抢’过来了!”作为眼科专家的他,希望自己的学生各个能“有眼光、有远见!”

    被学生称为“席大大”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席酉民,一把搂过身边给自己颁奖的学生,拍着他的肚子说:“我喜欢你衣服上那个‘脸萌’头像,回头把衣服送给我好不好?”

    沉甸甸的责任

    满载着学生们的爱,校长们既幸福,也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当校长压力很大,今天得到学生发给我的奖,特别高兴,减压了!”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一句话,令在场很多校长会心一笑。他接着说:“可现在减压,回去更得加压,因为学生们的喜爱和信任。” 

    “我觉得自己为学生做的事情还不够多,却得到这么多点赞。我亲爱的同学们,我会让这分殊荣指引我前进的方向。”重庆科技学院校长严欣平说。

    “荣誉就是责任、就是使命。”江苏大学校长袁寿其说,校长更要做好学生的领路人,把学生放在学校工作的中心,帮助每个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更多的校长更看重这次颁奖背后的意义。

    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说,这次是借学生的视角在互联网平台展示各自校长的风采,而背后凝聚的是大学的方略、治学理念、育人情怀等大学文化的碰撞交融。

    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说:“我今天来就是为年轻人站台的。”他说,大学校长,一定要把学生的想法当事,一定不能忽略青年的感受,“一个校长,学生喜欢你,那才是最重要的事”。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

新疆维吾尔族百岁老人喜游北京海洋馆
共青团十七届五中全会闭幕
甘肃团组织吹响精准扶贫“集结号”
“今天我为校长颁奖”
“学生喜欢你,才是最重要的事”
寻找充满正能量的你
高校学生评教:名存实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