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减肥这件小事儿

一脚踏进冬日的寒冷里去

毛利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9日   08 版)

    一个减肥略有成果的朋友说,进入12月后,他的体重一直在反弹,反弹到不敢上秤也不敢正视事实。他只能安慰自己:天冷嘛,这些都是正常生理反应,像动物冬眠一样,正常人都会储备些脂肪。他说自己站在咖啡馆柜台前,本来只想点一杯美式,结果看到里面放的草莓蛋糕,就拼命给自己洗脑:今天是2015年的最后一天,我吃块蛋糕怎么了?以此类推,一路吃到2016年的第五天。

    该怎么让身体忍住发胖的冲动?

    首先,放弃那些节日,什么冬至吃饺子,圣诞夜吃大餐,腊八节喝粥,那些本来都是吃不饱的古代人为了吃点好的,拼命编织出来的民俗,怎么看都不适合每天早上会吃个鲜肉粽或者芝士蛋糕的现代人。别被那种大团圆的气氛迷惑,要照样高昂着头,打开一份沙拉,或者一脚踏进冬日的寒冷里去,不管有多冷,保证每天恰当的运动量。食物跟我们正形成一种相爱相杀的关系,你根本不需要那么多食物,但它们像军团一样把你包围,想要拼命证明,人该为了吃活着。

    其次,或许该赶紧策划一场去南方的旅行,保证20度以上,最好是30度的海岛,褪下厚重的冬装,让肥肉无处遁形。一旦机票早早确定,你就会对这个隐藏的亮相时刻保留着所有的敬畏心,而不是在心中暗算,反正春天还远得很,五月才开始暖起来,还可以安全地胖很久。而此时,危险就在20天后,那时候无论如何你都不能用一件黑色呢大衣,遮挡住所有的放纵。

    减肥无非是让身体充满警觉,不会一下掉进那个安全的陷阱中。犹如你本来是一只家养动物,忽然一下被放生,进入原始森林成为野生动物,吃了上顿没下顿,时刻都要跑来跳去,一副辛苦搏命的样子。相比起沉浸在现代美食中的家养动物,野生动物当然活得够辛苦,但正是这种辛苦,让你变得与众不同,看上去更聪明,更醒目,连孤独都有一种诗人般的忧愁,而不是吃饱了饭没事做的堕落。

    所以即便在冬天,我依然会穿得很少,在天气不算特别糟糕的日子里,徒步走上两公里,买一份鸡肉蔬菜沙拉,随后再步行回去,坐在办公室里,一个人像野兽一般,孤独地吃完一盘草。晚上再像在非洲追逐羚羊一般,出门跑一圈,意识到身体上的每一块肌肉,都在听从自己的指挥,它们并没有失去存在的意义。

    所谓身材管理,减肥,都是把你自己推到一个不安全、不确定的境遇里去。寒冷给了所有人回家的理由,饕餮的理由,但只要你记住自己并不想做一只失去本能的动物,无论如何,你都能从温暖和舒适中跳起来,打开那个小小的安全圈,去做那个与危险共存亡的自己。

选择一个有仪式感的开端
享受怎样的便利,就要付出怎样的代价
“你不胖”是最大的糖衣炮弹
为什么不能神不知鬼不觉地瘦下来
我们需要管理的并不是脂肪
不必什么事情都急在一时
一脚踏进冬日的寒冷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