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减肥这件小事儿

不必什么事情都急在一时

杨利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9日   08 版)

    我依然在坚持一周5天的健身,但是健身的目的已与最开始时大相径庭。现在,健身像吃饭、睡觉与喝水一样,变成生活中最普通的一种习惯,而不再是为了瘦一点,再瘦一点去取悦别人。我开始享受在这个步履匆忙的城市每一次健身时的畅快淋漓,开始享受走在回家的路上,觉得自己元气满满,好像无所不能的样子,开始享受每次照镜子时,更加凹凸有致的身材,更加立体精致的五官——而在此之前,我好像并不相信会有这么一天。

    健身带给我的乐趣绝非掉了几斤肉或者腿变细了。通过这样一项漫长并且有些辛苦的修行,我惊喜地发现,在二十多岁的年纪,我也可以这样轻盈,可以藉由日复一日的努力,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吃货,而且很容易暴饮暴食,心情不好要吃,心情太好要吃,心情不好不坏也要吃。直到有一次我去青岛玩,胡吃海塞了好几顿啤酒生鲜之后,得了急性肠炎。

    那简直是我人生中为数不多的特别狼狈和凄凉的场景之一。我虚弱地躺在宾馆的床上,昏暗的房间里只有我一个人。那一刻我突然想,世界上好吃的那么多,永远吃不完,为什么我每次吃都用尽全力呢?

    那时候我的体重接近120斤,面容臃肿,腿也粗,看起来膀大腰圆,特别笨重。

    从那之后,不仅我对海鲜的狂热消失了,也开始规划起饮食来。我开始自己做饭,遵循少油少盐的原则,一日三餐按时却清淡。可以节制,但不要少餐。比如有的女生晚上不吃饭,长此以往,虽会很快瘦下去,但是很快反弹,等下一次暴饮暴食,狂吃夜宵的时候,就是要复胖的时候了。

    然后,我就有了长达5个月在健身房的美妙却辛苦的时光。开始是最难坚持的,因为很胖的时候,穿着紧绷的运动衣,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胖子,也会怀疑这样长久的努力是否会有效果。直到神不知鬼不觉地运动了几个月后,突然发现,那条刚开始穿的运动裤已经肥大到看起来特别干瘪了,即便是逛运动品店,都不会再像之前那样,觉得自己这种身材就随便穿一件凑合吧。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我,开始与我讨论健身的问题,开始一起约跑步,约健身。

    瓶颈期的时候,我曾经最长一次在健身房待了3个小时,30分钟高强度无氧运动,30分钟机械练习,再上一小时单车课,跑一小时步。那时最难捱的就是晚上,虽然吃晚餐,但吃得很少,每晚躺在床上我都会把平时爱吃的都想一遍,才能在饥寒交迫中睡着。

    那时候,我连牛奶都喝脱脂的。直到有一晚,买了一瓶全脂牛奶,喝到嘴里惊觉,这就是脂肪的味道啊,是令人快乐的味道。那段时间健身管理过于凶猛,整个人也变得不快乐起来,后来想想,人生还有那么长,也不必什么事情都非得急在一时。

选择一个有仪式感的开端
享受怎样的便利,就要付出怎样的代价
“你不胖”是最大的糖衣炮弹
为什么不能神不知鬼不觉地瘦下来
我们需要管理的并不是脂肪
不必什么事情都急在一时
一脚踏进冬日的寒冷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