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省委书记祝返乡创业青年“梦想成真”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0日   05 版)

    本报福州1月19日电(林智仁 记者陈强)“祝你梦想成真!”这是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对返乡创业青年丘思沛的新年祝福。

    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长汀县姜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丘思沛应邀参加了由省委书记尤权主持召开的基层干群座谈会。他向省委书记汇报了自己返乡创业的经历和业绩,并谈了“打造生姜品牌故事馆”的设想,书记点了点头说:“祝你梦想成真!”

    丘思沛16岁离家到厦门打工,调过咖啡,做过甜点,修过电梯。2010年,已过而立之年的他决定回乡创业,“老家的农产品很丰富,自己在外闯荡多年,懂得网络操作,何不试着把这些好东西拿到网上去卖?”

    他在淘宝上开店,销售长汀产的小黄姜、米粉、槟榔芋等农产品,生意越来越红火。但他担心,“这些农产品都是从农户那里收购来的,要是以后农户自己也学会开网店,断了货源怎么办?”

    于是,丘思沛尝试从种植小黄姜做起。2012年,他租了50亩地小规模种植小黄姜,销售额达300多万元。2013年,他扩大小黄姜种植规模,采取“公司+农户+订单”经营模式,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留种、统一购买农资、统一种植管理、统一品牌销售的现代化农业模式,带动30多户农户种姜。

    “我们是以网络预售的模式来运营的。就是客户先投钱给我,我在自留地上种植他需要的产品,然后把产品供应给他。”丘思沛说,这主要是为了降低资金风险,防止农产品滞销,并且能够按需生产。目前,其注册品牌“丘姜君”已成为淘宝生姜成品第一品牌,并通过了有机食品认证。 

    丘思沛觉得,单纯销售农产品无法提高市场价格和市场占有率,要提高小黄姜的附加值,就必须进行深加工。于是他借助高校的科研技术,研制生产了生姜系列产品,包括食用干姜片、食用干姜粉、外用姜膏、食用姜丸、外用姜素、泡脚姜粉等20多种产品。去年6月,他发起“姜湖论健”论坛,邀请全国各地130多位客商齐聚长汀,参观其千亩原生态小黄姜种植基地。

    他透露,计划建造的生姜品牌故事馆,将打通从生姜的种植到加工再到品牌塑造以及跨界发展的整条产业链,达到生姜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最近,上海一位风险投资者表示,愿意投资助他把省委书记的祝福落地,把生姜品牌故事馆打造成中国单品冠军的符号性场馆。

    团长汀县委书记李意评价说,作为当地青年电子商务协会会长,丘思沛在“互联网+农业”的大潮中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径,但他并没有将成功经验“藏着掖着”,而是主动分享,吸引和调动了不少年轻人投身电商创业。

省委书记祝返乡创业青年“梦想成真”
“万福送万家——2016猴年春节春联征集活动”
越共十二大将对领导层“大换血”
参加工伤保险 才能开工建设
两院院士眼中的2015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上海交大团队填补国内行业空白
乒乓外交的回忆
习近平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
我国GDP增速二十五年来首次低于7%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