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多数网民对我国当前反腐工作持正面态度

网络舆情中的“反腐期盼”

本报记者 王帝 实习生 黄丹玮 王淑静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0日   06 版)

    1月12日,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在北京开幕。本次全会中,有不少让民众眼前一亮的新表述。中青舆情监测室截至1月17日20时以关键词“中央纪委全会”进行搜索,并随机抽样2000条网民观点统计发现,多数网民言论对我国当前反腐工作持支持态度。中青舆情分析师选取了全会中的一些热点进行定量分析。

    最受关注的当属“大老虎”。全会公报中首提周永康、令计划属于“党内重大政治隐患”的表述,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也表明了坚定的反腐信念,此举获得了36.1%(因部分网民有多个观点,故总和大于100%)网民的肯定。

    32.8%的网民为“家风建设”点赞,“重视家风建设表明反腐工作正持续深入推进,有利于带动党风和政风的转变”,网民“琛琛我心”表示,“‘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培育清廉家风,既是对组织信任最好的回馈,也是对家庭圆满最大的保护。”

    全会公报中强调,纪委决不能成为党内的“公检法”,执纪审查决不能成为“司法调查”。同时,中央纪委公布,2015年处分违纪纪检监察干部2479人,表达了纪委依法行事的气魄,赢得了28.9%的网民认可。

    中央纪委反腐3年来,网络舆论场对该领域工作的关注度居高不下,对反腐话题的热情依旧持续。网民“气宇轩昂小达达”表示:“党的所作所为,领导人反腐的努力,老百姓有目共睹,希望我们国家的未来越来越美好,人民生活得越来越幸福!”

    从1月10日0时至1月14日8时,中青舆情监测室共监测到相关舆情信息4872条,其中新闻1270条,呈新闻引导舆论的模式。其中,51.9%(因部分网民有多个观点,故总和大于100%)的网民为中央的强力反腐点赞,期待加大力度。

    然而,随着网民对“反腐”这一社会性议题思考的深入,部分民众已不再满足于对贪官落马鼓掌叫好。样本数据显示,55.9%的网民认为应改良现有反腐方式,尤其是在反腐落实、制度反腐及基层反腐三个层面。

    另外,希望反腐惠及民众的声音,也越来越多。新浪网民“无忧老邪”表示:“反腐成绩显著,但要让社会确确实实感受到反腐收益,才会进一步提升信心。比如反腐应提升社会管理效率,降低社会成本,从而降低税费,全民受益。”

    1月15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就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央纪委对民众关心的一些关键数据直言不讳,如“去年无论是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还是审查中管干部人数均为改革开放历年来的最高值”“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中管干部覆盖了31个省区市,依据中国共产党党章、党纪处分条例查处了高级干部150多人”“全国共立案33万件,处分33.6万人”“追回外逃人员1023人”等。

    对于外媒关于“令完成怎么办”的提问,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刘建超表示“中方正在处理,也在和美国进行沟通”;针对“四川省省长魏宏失联”的疑问,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回应,该同志涉嫌严重违纪,正在反省思过。

    一时间,“反省思过”成为网络热词,在1月15日,中青舆情监测室收集的2000条网民言论样本中,词频高达577次。

    发布会上,中央纪委还公布了国家统计局的民意调查。其中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比2012年提高16.5个百分点;90.7%的群众对遏制腐败现象表示有信心,比2012年提高11.4个百分点。

浦东法院的“讨薪小分队”
网络舆情中的“反腐期盼”
“指导性案例”意义几何
浙江老教师生前捐款身后捐遗体
三轮质询 直播问政
江西“绿动赣鄱”:青春建功新农村
巡逻在风雪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