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健识

21世纪的长生不死

黄昉苨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0日   11 版)

    杭州老汉胡茂华放了一辈子羊,2016年元旦刚过,他因为进山采药上了回新闻。

    不为别的,就为他要采的药,名叫“九死还魂草”。

    看过武侠小说的华人多少会觉得这个名词眼熟。到现在,只要上网搜索一下“还魂草”这个词,还会看到大批网络写手把这种草安排进自己的故事。有的强调其珍贵:“这东西,对任何人来说,吸引力都是致命的。”有的则把这种蕨类植物写得跟成精了一样:“还魂草应该是活活气死的!”

    俨然就是江湖上的一个传奇咧。

    还魂草应该是够珍贵的,放羊的胡茂华心里就有个价:一株好草,价值相当于两头羊。

    而在杭州临安某一处只有他知道的山崖上,十几棵野生还魂草静静地呆在上面,平均年龄超过50岁。

    这惊动了当地媒体。在报道中,记者列举了还魂草的好几个别名:长命草、长生不死草、万岁草……指向惊人统一,都是奔着“长生不死”去的。

    毕竟21世纪了,胡茂华不信这个。他爬上山崖挖草,为的是给镇上一个朋友“治胃出血”。当地的山民都是这么用还魂草的——有好喝酒、生胃病的,家里就上山挖一株还魂草种着,有个防备。

    事实上,还魂草名为“卷柏”,是一种蕨类植物,生着美丽的外貌与柏树一般的小叶子。

    要说这蕨类植物,是我们目前所知道最早从水里转向陆地的植物。话说在四亿多年前,原本被水覆盖的地球出现了大片陆地,而蕨类就是那个时候冲出去占领大陆的先驱。到现在,这个大家族的成员还有两万多种生存在世界上。

    卷柏就是其中之一。正经来说,这株仙草最奇妙的一点,也与水有关——就算体内的水分流走了九成,卷柏干瘪成了枯黄的颜色,它也不会死。待来年雨季一到,立马换一身绿装,生龙活虎。

    因此,咱们国内的卷柏总是生长在山崖上,根也不深。因为人家压根不需要从土里汲水呀。

    卷柏长在土里的南美洲亲戚更潇洒。它们有过硬的自身条件,碰上年景不好的时候,立马卷铺盖走人。看起来已经像是枯萎了,整棵草缩成一团枯黄的球,风一吹,跟着满世界滚。

    可只要滚到了水草丰茂的地方,这丛“枯草”就迅速瘫倒,把手手脚脚都摊开,根扎土里去。没几天,又人模人样的。

    写到这儿,你也许已经发现:这种蕨类植物之所以被人唤名“九死还魂”或是“长生不死”,并不是因为“传说人死了之后,把它放进嘴里,人就能复活”,实在是因为其本身太过能屈能伸,抗旱能力超强,时不时能以假死之相骗骗无知的人类——瞧见没,我们死好几回都死不掉。

    在一位植物学家的实验室里。一株已经被当“标本”收藏了十一年的卷柏,在不小心被泼到水之后,居然就“还魂”了,直接在标本册上生出了一片绿意盎然。

    卷柏可以入药。

    不过,临安山里的村民要是知道中药药典上的记载,恐怕会大大不服。因为生还魂草,主要作用是“行血”,也就是活血通经。要止血,非把卷柏炒黑了不可。

    在现代社会,传说都会远去。20世纪晚期,学界发现,在不少亚洲国家都会被拿来食用、入药的蕨类植物,其实好多都具有致癌毒性。1978年,日本学者发现蕨菜的热水淬取液对于老鼠具有致癌性。他们进一步研究,发现在弱碱环境下,蕨类植物中含有的“原蕨苷”很容易脱去身上的葡萄糖基,形成一种具有强致癌毒性的化合物。

    没错,已经是21世纪了,人类足以列出“九死还魂草”的成分,查看神乎其神的传说背后的化学结构式。

    真正有“行血”作用的,其实是与卷柏同属卷柏科的石上柏。

    而卷柏最显著的作用在于抗真菌。它所含的成分对真菌的抑制作用仅略小于临床抗菌用药,且对于人类的红血球几乎没有溶血作用。因此,在化学论文中,学者对这种“九死还魂草”作出了如下判断:可以当做一种抗真菌的先导化合物。

    到底,“九死还魂”所描述的,并不是任何一个病人的命运。

    只不过,确实有症状类似胃炎、胃溃疡的胃真菌病,是由真菌引起的。看看这卷柏的成分分析结果,就算是到了21世纪,临安山民们采了这株九死还魂草,拿去治胃病,没准,还真是有用的。

用17年让化工巨人低头认错
21世纪的长生不死
是不是坏蛋,软件说了算?
开发“长情”塑料
打造“蚁族战士”
催开“太空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