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云南年内将进入高铁时代

动动手指,坐车事宜通通搞定

本报记者 田文生 张文凌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0日   04 版)

    编者按:

    2015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深入鲁甸地震灾区嘘寒问暖,走进大理白族农家共话家常,相约独龙族同胞畅叙发展,实地考察铁路建设进展。一年时间过去,这里的情况如何?当地的团员青年和社会各界有何作为?日前,本报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今年,“彩云之南”即将“驶”入高铁时代。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昆明南新客站考察工作。而今,该站房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装修工程已过半,机电设备工程完成60%。这意味着,云南铁路建设新的“春天”已经来临。未来五年,云南铁路将形成以昆明枢纽为中心、8条干线出省、5条铁路出境的铁路运输网络,路网规模将实现重大跨越。

    沐浴着这阵春风,昆明铁路局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人才培训,已有23人取得高铁司机驾驶证,50余人取得高铁机械师培训合格证,220人接受了高铁乘务员培训。

    昆明铁路局服务旅客的力度同样进入“高速时代”,局团委开发的“昆明火车站”手机APP旅客服务平台,能让旅客窝在沙发里动动手指,就能解决与坐火车相关的绝大部分事宜。通过该款App,老、弱、病、残、孕及有紧急情况的旅客甚至可以预约志愿服务,一到站,就有望接受从安检到上车全程“一站式”的志愿服务。

    该平台日访问量高达3.6万余人次。在首届铁路青年APP大赛中,荣获金奖,并斩获全场唯一的“最佳应用奖”。

    云南省明确了2015五大基础网络建设的规划,提出要加快建设云南省与周边省(区、市)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五大基础网络。这一年,经过云南相关行业的拼搏,基础设施建设多点开花:云南机场集团新增航线25条,航线总数达392条;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共有32个,建设总里程2185公里;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云南有10项入选;云南电力装机位居全国第7,西电东送中清洁能源位居全国第一。

这里的迷人乡愁“记得住”
各民族“一家人”过上好日子
云南年内将进入高铁时代
鲁甸:伤愈的“龙”再次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