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越共十二大将对领导层“大换血”

越南及亚洲地区局势将受影响

本报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0日   05 版)

    越南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越共十二大”)将于本月20日~28日召开。此次会议对越南及亚洲地区局势将带来巨大影响,吸引了世界的关注目光。

    实现越南新老领导更替

    此次会议上,越南国内高级领导人将经历一次“大换血”。有着“四架马车”之称的越南共产党总书记、国家总理、国家主席及国会主席这4位最高领导人将全部更换。但此次大会的看点在于,目前呼声较高的国家总理阮晋勇能否继续留任“四驾马车”中的某个职务。依照越共规章制度,阮晋勇已经超出继续担任国家领导人的年龄限制。但阮晋勇是越南著名的改革派,是越南目前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此外,阮晋勇也是著名的“亲美派”。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不少人认为,阮晋勇如当选,越美关系将会有极大推进。”越共此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否会突破规定,继续任用能力较强的阮晋勇,人们拭目以待。

    除上述4个重要职位外,越共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书记处等主要领导单位都将实现人员更换。

    擘画越南未来发展路径

    经济也将是越共十二大的重要议题之一。会议将对已经缔结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进行审议。越南10年以来经济发展较为迅速,这与越南共产党制定的外向型经济发展路线密切相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签订后,越南将成为最大赢家之一。此外,2015年越南与欧盟的自贸区谈判也已结束,据越南《经济时报》报道,借助与欧盟的自贸协定,越南将在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及贸易便利化、食品安全卫生及动植物检验检疫方面享受到更加优惠的待遇。但随着东盟整体经济水平的提高,单纯依靠外向型经济模式将难以维持越南经济的远期效益。此次大会将为越南经济发展寻找更加长远、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在越南经济迅速发展的过程中,政治稳定却受到日益严峻的挑战。据外媒报道,目前越南共产党内反对越南现行政治路线的声音越来越多,要求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越共十二大将着重解决越南的政治发展路径问题。但据日本外交官网分析,越南放弃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可能性很小,主要将在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进行符合越南国情的改革。 

    将对地区局势产生影响

    此次会议也将给东南亚甚至整个亚洲的力量对比带来改变。一方面,此次会议可以提升越南在该区域的经济地位。越共十二大将审议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柬埔寨国内媒体分析认为,由于此协定涉及相关服装制品的关税减免,而服装出口是拉动柬埔寨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越南将会因为此项协定获得比柬埔寨更加有利的优势地位,因此越南在经济发展水平上将进一步拉大与柬埔寨的差距。作为新东盟的一员,越南此次会议后或将在东盟内获得日益提升的经济地位。

    另一方面,此次会议或将对南海问题产生重要影响。美国实施“重返亚太”战略以来,越南凭借其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利益冲突成了美国亚太战略的天然合作伙伴。虽然很多学者、媒体认为越南只不过是美国利益的“代言人”,但在越南领导人及民众看来,越南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冲突是在保卫自己的利益。美国的参与只不过给了越南更充足的底气和信心。

    南海问题虽然不是此次越共十二大的主要议题,但要理清越南未来的发展思路,无论是经济发展思路还是政治发展思路,大会都将不可避免谈及南海问题。如若大会在领导人任命、南海政策制定问题上都作出了不利于南海问题解决的决定,南海问题或将在越共十二大后又一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本报柬埔寨金边1月19日电

省委书记祝返乡创业青年“梦想成真”
“万福送万家——2016猴年春节春联征集活动”
越共十二大将对领导层“大换血”
参加工伤保险 才能开工建设
两院院士眼中的2015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上海交大团队填补国内行业空白
乒乓外交的回忆
习近平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
我国GDP增速二十五年来首次低于7%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