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扣帽子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0日   09 版)

    一个不小心,30多个半大孩子摇身一变,就从初中生变成互联网上“冷血无知的考试机器”。

    这帽子扣得结结实实还“有理有据”。毕竟,在那堂考试里,监考老师吴萍意外去世,而学生则“太投入于考试”,竟完全没顾及到一度发出“呻吟声”“呼噜声”的老师。

    吴萍走得突然,恐怕连她自己也想不到。监考中,这名音乐老师饿了,还找同事帮忙买了包子。吃完后,她倚靠在教室最后排的椅子,再也没起身。

    而网友口中那些“考试机器”正齐刷刷地埋头答题。教室里传来轻微的呼噜声太正常了,监考老师偶尔打个盹也不稀奇。更不会有人要扭头一探究竟,考试中,除非要作弊,不然哪个考生的眼睛会跟着监考老师走啊?

    于是,悲剧发生,吴萍在学生的答题声中往生。

    其实,考试结束发现监考老师没有反应,学生很快通知了隔壁班老师,学校也第一时间将吴萍送至医院抢救。冷血这顶帽子,扣得实在有些冤枉。

    那到底谁该负责呢?是那些不懂急救知识的孩子吗?还是考场只配置一个监考老师、没开设急救课程的学校呢?亦或是几天前的体检刚查出“心律不齐”,却仍坚持工作的吴萍本人?

    这是比扣帽子更重要的事情——我国公众急救知识普及率不足1%,基础教育对此无甚提及,体检报告在手更形同草纸。扣帽子简单,重拾对生命本身的敬畏和了解,却很难。

    (袁贻辰)

政策的阳光应能驱散现实的阴影
失明前再看妈妈一眼
扣帽子
拍照片
播试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