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拍照片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0日   09 版)

    湖北大悟县宣化店镇的100多名“贫困生”被学校“涮”了一把。

    “喜讯”是突然降临的。当时还在上课,班主任通知他们去领补助金。到办公室后,这些学生确实摸到钱了,一沓钞票放在手里还能摆出个扇形。有人还来不及反应,老师就提出要求,拿着钱一定要“面露笑容”。

    “咔嚓”一声,这些学生呼扇着钞票满脸笑容的瞬间就被相机拍了下来。然后老师就让他们签字、走人,但是钱要乖乖地留下。整个过程不过几分钟,到手的鸭子飞走了,学生“烦透了学校”,家长也是气不打一处来。

    学校有苦衷:一是想留下这感人的场面,二是好歹算个发钱的证据。没想到的是,场面留下了,只是“感人”换成了愤怒和质疑。家长想不明白,一个教书育人的地方,怎么就把孩子当成演员;更不明白,这笔钱到底去哪儿了?

    学生也不知道,他们那张贴上“贫困生”标签的照片,究竟会展示给谁看。不管他们情不情愿,反正他们拿着钱笑了,“有图有真相”。

    如果不是被曝光,这个“真相”或许会出现在当地教育部门的某次成果展览中,这些学生也将作为数据,被记录到某项“扶贫工程”。这100多名学生不会知道这些,他们只会记得老师“涮”了他们一次,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社会课。

    (杨海)

政策的阳光应能驱散现实的阴影
失明前再看妈妈一眼
扣帽子
拍照片
播试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