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三轮质询 直播问政

——海南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结果公布

本报记者 李晨赫 任明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0日   06 版)

    1月18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15海南省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特别节目”在海南省进行电视、广播直播,这是海南省自2012年开展此项工作以来,第4年通过媒体直播的方式向社会公布评价结果。

    本次节目增设3个“现场质询”环节,由特邀评价代表就被评单位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质询,所有题目在提出之前全部保密,被质询单位领导现场回答。解答结果是否满意,完全由现场评价代表举牌决定。

    随时都要准备走上舞台被质询

    “我想质询教育部门的代表。”质询嘉宾在播放一段海南省东方市两名适龄儿童无法入学的视频后,提出质询要求。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廖清林,代表教育厅回答质询。“看了短片之后,我的心情也十分沉重”。廖清林表示,海南省明确规定了进城务工子女入学的有关规定。首先要求要有农村户口,其次要求父母在城市有固定工作,再次要求在原户籍所在地没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

    质询嘉宾立即问:“视频中的孩子是否满足入学条件?”廖清林说,他们应该符合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条件。

    “不知道东方市的代表来了没有?”质询嘉宾望向观众席。

    一位中年男子从观众席站起来走向舞台,他是海南省东方市市长邓敏。在检讨工作不足的同时,他承认,东方市还约有几百名农民工子女上学有困难,一定认真整改。

    质询嘉宾不断向观众席发出质询,他们发现,任何人都有可能被随时叫上台。

    “下个月就会有很大变化”难过关

    在第二轮质询中,海南省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冷明权提出:“我是企业界的代表,企业界反映最多的是地税问题。”

    冷明权播放了一段当天上午在地税办税大厅拍摄的视频。视频显示,早上7时20分,海口市龙华区地税办税大厅有20人在排队,秀英区53人,美兰区116人,琼山区198人。据在场排队的群众表示,因为周一,10个办证窗口全开了,平时等待时间更长。

    冷明权提出疑问:“现在网上报税系统非常发达,设备也很先进。为什么排的队越来越长?”

    海南省地税局副局长兰双萱及海口市地税局局长林川接受质询。据林川介绍,2015年10月新系统上线,与之前的规格、流程有着很大不同。手续变多,办理时间变长,需要适应;岁末年初办税更多也是客观原因。同时,之前的数据不够规范和完整,新系统上线后需要将之前的数据补齐。这也需要更长的办理时间。

    “新系统推出前是否进行过演练和培训?”“让纳税人适应你们的慢和排长队吗?”“简政手续怎么越简越复杂?”嘉宾一次次追问。

    林川表示,地税部门正在研究简化手续。“我相信下个月开始会有很大改变”。对于林川的回复,只有个别代表举了通过的绿牌,其余均举红牌。

    评价代表人数达到历史最大规模

    在第三轮质询中,“为什么越治越堵?”质询嘉宾在大屏幕上放出一张海口市晚间堵车严重的图片问道。海口市副市长袁光平和曾任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队长、现任海南省委政法委员会巡视员的蔡兴教一起接受质询。

    蔡兴教解释,交通拥堵是城市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且是综合问题,并非交通执法一个方面的问题。

    “这样的表态,我来海南十多年,每年都听到,每年都照样堵,我们还要给你们多长时间?”

    袁光平和蔡兴教解释,城市的发展不能靠一时意气的表态,要靠长期有耐心、科学的管理。他们的回答得到了大部分评价代表的通过。

    与2012年相比,2015年的评价代表人数、群众满意度测评样本数量均达到了历史最大规模,尤其是群众满意度测评样本,从当初的17500个扩大至48800个。

    今年的内容设置首次将“上一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情况”作为评价的重要方面。

    此次社会评价综合得分由群众满意度测评得分和公开评价得分两部分构成,分别占综合得分的70%和30%。评价结果显示,群众满意度测评总体得分和公开评价总体得分较2014年分别提高0.28分和1.59分。

    本报海口1月19日电

浦东法院的“讨薪小分队”
网络舆情中的“反腐期盼”
“指导性案例”意义几何
浙江老教师生前捐款身后捐遗体
三轮质询 直播问政
江西“绿动赣鄱”:青春建功新农村
巡逻在风雪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