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江西“绿动赣鄱”:青春建功新农村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0日   06 版)

    2015年,江西共青团实施“绿动赣鄱”行动,以共青团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服务新农村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绿动赣鄱”行动紧紧围绕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从而形成一批全省性或区域性的工作品牌。


    积极扶持村级产业发展

    2015年,在连续2年开展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团江西省委按照提升质量、扩大规模、丰富内涵原则,对现有示范村和创建村进行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游、农家乐、高效农业、电商等特色产业。笔者在井冈山市拿山乡沟边村了解到,当地村干部为鼓励青年致富带头人发展符合生态标准的优势产业,评选了多家乡村农家乐“青年创业示范户”。同时,为了更好的扶持村级产业的发展,该村还建有“农村青年夜校”,依托三下乡团队和远程教育设备,为农村青年提供相应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信息,帮助农村青年增收成才。

    “我们以农村青年能人、返乡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等为重点,在每个创建村培养1~2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纳入全省‘领头雁’培养计划,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产业发展,努力把村团干部培养成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把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团干部。”团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两年来,团省委帮助创建村培养了2000名青年电商人才,新建成100多个省级共青团生态文明示范村。

    努力打造农村青年综合服务平台

    江西共青团生态文明示范村不是一个简单的荣誉称号,而是村级共青团工作的载体和展示平台,是村级共青团服务农村青年的平台。在南昌市青山湖区扬子州镇熊万村,当地村干部建立了“共青团留守儿童之家”——彩虹小屋和“青少年活动中心”。通过整合资源,收集少儿图书近300余册,打造了两个室外羽毛球场,为全村乃至全镇的留守儿童和青少年打造了一个心灵家园;在井冈山市拿山乡沟边村,当地乡镇团委建设了青年文化长廊,引导青少年学习党的政策、团的知识,引导向优秀青年人物学习,引导居民遵守村规民约,倡导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 

    各地创建村会充分借助农村党员活动中心、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农家书屋、神华爱心书屋、农村文化站点等资源,打造农村青年综合服务平台——青年空间,重点服务好农村青年。

    坚持开展统一的环保行动

    扎实推进江西共青团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工作,必须要达到“产业发展好、生态保护好、村庄和谐好、团的作用发挥好”的总体要求。其中保护生态环境,是基层团组织助推绿色崛起的重要方面。

    笔者在新余市水北镇熊坑村了解到,该村基层团干部积极组织青年团员深入开展各类环保志愿活动,共栽苗木100余棵,创建“青年林”10余亩。同时还组建了“水之北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南昌市熊万村建立的“爱心树木领养区”,现已成为全村的亮丽风景;井冈山市沟边村实行垃圾分类制度,并在垃圾箱上贴有共青团标识提示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牌,引导青少年推进生态环保体验。各地基层团组织统一开展各种形式的的环保行动,积极倡导宣传绿色环保的生态理念。

    “绿动赣鄱”行动是扎实推进共青团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村级团组织是共青团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工作的重要依靠。

    2015年,江西各级团组织积极利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换届工作,吸纳了大学生村官、村创业青年、村校教师等进入村团支部班子,提升了团支部班子的实力与活力,为共青团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各地创建村,积极进行团建创新,结合村情突出特色,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据悉,江西共青团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工作,制定生态、文明、团建等三个标准,将农村团组织能为、有为、可为的所有工作进行整合,作为菜单式的设计载入农村共青团工作中。

    截至目前,全江西省各级团组织举办各种环保宣传、技术讲座、农技培训活动达350多场次,组建青少年志愿生态环保服务队150支,成立10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团支部,带动近5000名青年创业就业致富,组织百名青年企业家、农技专家、青年社会组织与共青团生态文明生态村结对共建,常态化开展青少年植树、村容整治、关爱空巢老人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江西省共有108个村参与创建工作,各级团组织整合资源投入款物近500万元。

    (贾彧超 徐琦)

浦东法院的“讨薪小分队”
网络舆情中的“反腐期盼”
“指导性案例”意义几何
浙江老教师生前捐款身后捐遗体
三轮质询 直播问政
江西“绿动赣鄱”:青春建功新农村
巡逻在风雪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