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催开“太空花朵”

袁贻辰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0日   11 版)

    无边的黑色里,终于一点一点,冒出了橘黄的一抹亮色。没错,继粮食、蔬菜后,太空中又有了生命的新气象——花朵。

    那是一株百日菊。嫩绿色的叶子倍儿水灵,在刚过去的一周,花蕾在国际空间站完全盛放。

    “人类有史以来在太空培育的第一朵花首次亮相。”美国航天局宇航员斯科特·凯利在推特上兴奋地写道。

    要知道,相比“草根”生菜,娇贵的花儿对环境与光线更敏感,生长周期则长达60天到80天。宇航员还一度遭遇百日菊“水土不服”,折腾好几个月,两株花儿才最终赠予了夜空中最美的一抹橘黄。

    花开太空,宇航员未来的日子总算不会太无聊了。每天赏花想想就诗意,感觉人类太空生活的精神需求一下子被满足不少。

    当然,科学家不会这么想。这次种花最主要的目的其实是“帮助科学家了解植物怎样在微重力环境下开花、生长”。美国航天局也盘算着,今年给空间站送去供种植的中国大白菜,2018年再种点儿西红柿。

    多美的画面啊。穿过星空,这些蔬菜活泼泼地和人类重逢了。在那些封闭、孤立的小环境里,它们一点点长大,冒出绿色、红色、白色……即便遥远如斯,空间站也和地球一起,享受着这个星球所有的美丽和馈赠。

用17年让化工巨人低头认错
21世纪的长生不死
是不是坏蛋,软件说了算?
开发“长情”塑料
打造“蚁族战士”
催开“太空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