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打造“蚁族战士”

袁贻辰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0日   11 版)

    还记得电影《蚁人》吗?男主人公操控着蚂蚁大军,分分钟攻破高科技加持的反派实验大楼。那浩浩荡荡的场面,真叫一个威风。偷偷告诉你,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项研究里,控制蚂蚁、当上“蚁人”成为可能。

    研究人员选择的“试验蚁”名为佛罗里达木匠蚁。它们有两种主要类型:小的速度快,负责觅食;大的下颚和头部强壮无比,提供武力保护和运送大型食物。

    它们从外观到内在都毫无相似之处,却是血浓于水的“兄弟”——DNA序列完全相同,能区分哥俩的只有“表观遗传”,即DNA的化学修饰。通俗点说,就是同样的DNA序列以不同的形式表达出来,蚂蚁兄弟也拥有了不同的外表和行为。

    研究人员想把弱小顾家的“蚁弟”打造成和大哥一样的“蚁族战士”,也得在“表观遗传”上做文章。最近,他们在《自然》杂志发表文章证实,若利用化合物对蚂蚁体内组蛋白的乙酰化水平进行调节,就能实现对其DNA化学修饰的调整。

    这是一幅令人欣喜的画面:当蚂蚁组蛋白乙酰化程度提高时,小型蚂蚁寻找食物的动力提高,甚至开始扮演族群卫士的角色。

    顺着这个逻辑想下去,也许未来,DNA化学修饰很快就能让我们拥有一支童话般的“军队”:野猪当前锋,蚁族做中军,至于人类,殿后就好啦。

用17年让化工巨人低头认错
21世纪的长生不死
是不是坏蛋,软件说了算?
开发“长情”塑料
打造“蚁族战士”
催开“太空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