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跑了两年多,营业执照还没拿到

“双创”春风何时吹到这些草根角落

本报记者 王晨 通讯员 门开阔 乌晓雷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2日   12 版)

    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开幕式上,同济大学学生根据电子游戏《超级玛丽》改编的“创业玛丽”进行别具匠心的表演。(本报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赵青/摄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许多年轻人选择创业,从中央到各地政府出台了很多鼓励政策。青年“草根”创业者们怎样感受政策的温度?日前,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基层听到不少故事,有喜有忧。

    拿到执照,她可能不再是大学生创业者了

    27岁的小尼(受访人要求化名),2014年在辽宁省创办了一家养老院。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国家和地方有优惠政策,比如小额担保贷款、租房补贴、员工保险补贴、创业税收补贴等。但这些政策她都无法享受——营业执照一直没有办下来。

    “我查过大学生创业政策的期限,一般是5年。如果到2017年,执照还不能办下来的话,所有优惠政策我都用不到了。”小尼很苦恼。

    据小尼介绍,养老机构的审批流程一般分为民政局核名、消防部门建审、餐饮卫生审查、环境影响评价这四个步骤。

    2013年年底,大学毕业的小尼有了创办养老院的想法,在咨询区民政局后,她签订10年的租赁合同租下了房子,并前往区民政局办理核名手续。区民政局为她出具了一份《市社会组织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本通知可作为拟设定社会组织办理验资事宜的凭证”。

    她拿着核名通知书,去了市政务服务中心消防科进行消防建审。工作人员告诉她,她租的房子属工业用地,不能用来办养老院。“我问他们根据哪款规定,他们也没有明确表示。回家后,我自己查了《消防法》、《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也没有查到相关规定。”小尼回忆。

    2013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2020年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各地要在资本金、场地、人员等方面,进一步降低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的门槛。其中有一句话:“鼓励民间资本对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用于养老服务。”

    小尼拿着国务院文件再次前往消防科。这一次,消防科又以地方没有出台相应文件为由,让她回家等待。

    一直等到2015年8月,她从市民政局拿到3份材料,即由市政府出具的《关于利用闲置工业厂房兴办老年福利机构涉及消防审批相关问题的会议备忘》(以下简称《备忘》)、由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出具的《市规划国土局关于对利用闲置工业厂房兴办老年福利机构意见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由区政府出具的《区人民政府关于利用闲置工业厂房兴办老年福利机构意见的复函》(以下简称《复函》)。

    其中,《备忘》指出:“以各区申报的7个拟利用闲置工业厂房兴办老年福利机构的项目为首批试点项目;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依据文件精神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前提下,对7个项目进行审核,向市公安局出具同意利用工业厂房建设养老机构的意见书。”《报告》指出:“若区政府近阶段对上述地块无征收改造意向,我局拟同意将上述地块临时作为老年福利机构使用。”《复函》指出:“区政府对该地块暂时无征收改造意向,拟同意将该地块临时作为老年福利机构使用。”

    小尼说:“当时市民政局告诉我,这些材料就够用了,拿到消防就可以进行消防建审了。”她拿着这3份材料再次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这次工作人员告知,区消防部门具有了独立审批的权力。她又找到了区消防大队。

    “区消防大队工作人员让我拿出市公安局出具的文件。我去了市公安局,但是市公安局传达室就将我拦了下来,他们说没有专门的部门能处理我这件事,也不知道应该找谁来接待我。”小尼回忆。

    2015年11月,小尼接到市民政局电话,得知市政府新出台了一份文件,即《关于利用闲置厂房兴办老年福利机构有关工作的会议纪要》。根据这份纪要,“原则同意市民政局提出的工作意见,即在原有闲置厂房用地关系、房屋关系不变的前提下,利用闲置厂房兴办老年福利机构;由市规划国土局负责,对闲置厂房建筑改造设计进行审核和确认,出具规划审核意见;由市建委、公安局(消防支队)负责,依据规划审核意见,分别对建筑改造施工图设计和消防专项设计进行审核和确认,并出具审核意见。”

    小尼再次前往区消防大队,这一次消防大队表示,根据上述纪要,她需要先通过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的审核和确认,拿到规划审核意见的相关材料之后,才能做消防建审。但是,市、区两级国土资源局都向她表示没有办理过这类业务,来回好几次,对方通知她先做老年公寓安全性鉴定,鉴定机构给出的预算是6.3万元。

    她没有做这个鉴定。“这个鉴定结果我现在还不确定有没有用,如果花钱做了鉴定,有些部门不认可,那这个钱就白花了。” 

    因为没有营业执照,小尼无法办理贷款,也无法享受一系列鼓励创业者的政策,她的雇员的社会保障也遇到了问题。而她此前投资装修、购置养老设施已经花了一大笔钱。

    到此为止,小尼办理营业执照已经跑了两年多。她也不知道还需要多久才能办下来,未来能不能办下来。

    对中国青年报记者“吐槽”时,她表示自己很“迷茫”。

    下午3点,全体人员停止工作

    开始做操

    28岁的赵明(受访人要求化名)成立了一家农业专业合作社,从事生态猪的养殖和销售。创业经历令他感慨颇多。

    2015年3月,他来到沈阳市某区工商局的行政办公大厅,工作人员不知道如何办理合作社注册。他又来到另一行政区的工商局行政办公大厅,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办理,但需要动物检疫部门开具的手续。

    赵明去了沈阳市某动物检疫部门,该部门的负责人称,自2015年起,这项业务不再需要动物检疫部门出具手续,工商部门就可以办理注册业务。

    当赵明回到工商局准备办理时,工作人员还是不予办理,赵明只好向该局一位领导说明了情况,领导翻阅了相关文件后,才了解到确实此项业务不再需要动物检疫部门的手续。

    赵明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两个区工商局办事原则都不统一,有的能办,有的又说不能办。此外工作人员不会主动学习新政策,还需要我们找到领导,一条一条的给指出来,就像机器人一样办事,本可以一个星期办理的事情,却跑了很多冤枉路,耽误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2015年,赵明来到某部门办事,下午3点钟,全体工作人员都停止了手头工作,集体起立做操。所有来办事的人员都要看着他们做操,等待结束后重新办理业务。

    “做操耽误的时间算谁的?不管去办事的人急不急,就得苦巴巴地干等着。”赵明说。

    还有一次,他到某税务部门办理业务,全部工作人员都参加培训去了,自己白跑了一趟。

    赵明非常关注农业政策。国家不断在深化农村改革,支持粮食生产,促进农民增收,每年都出台很多的农业补贴项目和政策。但他多方打听,这些政策具体怎么申请、去哪个部门申请,全都不知道。据他了解,有专门的中介机构可以办理农村的补贴业务,但是收取补贴款的提成。

    赵明拒绝这种方式。他认为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获取国家的补贴款是一种耻辱。

    有一年,因为流感疫情,赵明饲养的猪全部掩埋处理。他查阅了当年的《生猪养殖补贴政策》和其他惠农政策,认为自己应当享受到因畜禽疫病造成损失的补贴,但最终,所有的损失都由他个人承担。

    他希望,政务大厅等对外窗口能够详细公布业务办理流程,国家的扶持创业政策怎么落地对接由哪些部门负责能够一目了然,这样才能让大家公平感受到政策的温暖。

    杨成(受访人要求化名)在校期间就开始尝试创业。《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继续实施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规定,对持《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或附着《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持有创业证的他当时希望争取到上述税收减免。

    但是,当他来到公司所在区的税务局咨询,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听说过这项政策。他又去过其他地区的税务办事大厅。工作人员均表示,没有听说也没有办理过这项业务,让杨成“在哪儿听说的就去哪儿办”。

    杨成说,从事创业管理的相关部门可以考虑给创业者设立专门的窗口,来指导办理这些业务。

    “有温度的政府就像一个大客服”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草根创业者由于得到了政府部门的热心扶持,事业蒸蒸日上。

    2014年,沈阳的几位年轻人在大学毕业后合伙注册了“沈阳端云易造科技有限公司”。“端云易造”团队以自己研发的3D打印机为助力,与许多企业开展了合作,所研发的产品也获得了多项专利。

    “端云易造”公司负责人邵帅亲身体验到,我国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转为认缴登记制的改革后,注册公司变得更加简单。如果不考虑未来产品商标注册等相关事宜的话,办理执照仅需备齐材料前往当地行政审批大厅即可,流程非常简明、用时也非常简短,基本当天就可完成审批。此外,大学毕业生创业还可享受个人最高8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以及租房补贴、保险补贴、创业免税补贴等相关优惠。

    2014年中,“端云易造”处于起步期,对资金的需求比较急迫。在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一次活动中,“端云易造”团队带着3D打印机等项目参加了大学生创业项目展示。市政府领导和省人社厅领导都对“端云易造”的项目予以了关注,邵帅也在会上了解了很多关于大学毕业生创业的优惠政策。会后,沈阳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创业指导处处长侯伟向邵帅询问了公司情况。

    据邵帅回忆,当时他们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沈阳有大概30个微利项目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就想去试一试。

    但当邵帅去沈阳市人社局咨询,却被告知3D打印不在批准贷款的范围。他给侯伟打了求助电话。侯伟帮助邵帅在各部门之间协调了多次。市人社局铁西分局的一位副局长又为了邵帅的贷款项目,在银行、市局等部门之间协调了多次。

    邵帅说:“这让我非常感动,一个副局长能为我们这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这么费心协调,之前想都不敢想。”

    2015年上半年,邵帅拿到了8万元贷款。整个过程之中,他仅仅是去市人社局交了两次材料。他说,自己确实感受到政府职能的转变,不再是原来那种“高不可攀”的感觉。在自己的创业路上,政府这个“大客服”帮了不少忙。

“双创”春风何时吹到这些草根角落
再吼一次理想的歌
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