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善小

“闺蜜”接力 温暖800双小手

蒋欣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2日   09 版)

    一双开裂的小手感动了李晋的朋友圈。图片来源:李晋

    一双冻得开裂的小手的照片,迅速在李晋的朋友圈发酵,3天她就收到捐给小手的近9000元。这个冬天,远在贵州、云南大山里8所小学的800名孩子有了过冬的手套,甚至有人还用上了人生第一支护手霜。

    “每个母亲看到那一双双冻得开裂通红的小手都会心疼”,李晋说。这位居住在北京的退休女士今年元旦后和朋友一起去云南省昭通市的大山包乡,给当地小学捐图书。在那所名为车路的小学里,当孩子们伸出小手接过图书时,李晋看见,几乎所有的小手都冻得开裂,结着血痂。

    当地人说,大山包乡的冬天又冷又湿,加上父母都忙着务农,乡里普遍不富裕,很少有孩子能有手套,一到冬天,没有哪个孩子的手不生冻疮的。

    离开大山包时,李晋在自己的一个“闺蜜”微信群里随手转发了孩子们小手的照片,希望朋友们能凑1000元,买100副手套和100管药膏,帮助100个孩子。没想到,仅仅几分钟1000元的捐款就搞定了,还多出了200元。

    “我本想把多出的200元退给大家,但群里的一位闺蜜说,多出来的可以给其他的孩子”。李晋说,在闺蜜建议下,已经回到北京的她又联系了西南地区一个名为“随手公益”的组织,让他们帮忙购买物资和落实资助学校。

    她在朋友圈里写道,一双手套,一管药膏,就是这样微小的力量,可以解救一双小手。之后,开裂小手的照片继续在李晋朋友的朋友间传播,拟定的捐款截止日期一拖再拖。

    为了不辜负朋友们的善心,李晋在朋友圈里公布了每一笔款项的去向:“第一所小学,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大山包乡车路小学1000元已到位”“第二所小学,贵州省威宁县龙街镇银泉小学捐助完胜”“第三所小学,贵州省威宁县双龙乡高山小学”……

    李晋也问过捐款的闺蜜,为什么愿意捐钱,为什么没有人质疑活动的真实性。大家的回答几乎都是:“我们觉得是在做一件实际的事儿,能够实实在在帮助到孩子,一两百元对我们来说,只是一顿饭钱,但对于孩子们来说,确实能让小手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为了能将这个活动长久地做下去,李晋目前已经将这个活动交给随手公益威宁志愿团组织来负责操作,她认为自己和朋友们“雪中送炭”的能力毕竟有限,但对孩子们的关爱要一直“供暖”。

狱警和他的“流氓”兄弟
握住我的那双手有力极了
一场翻转成西安小暖的剐蹭
“闺蜜”接力 温暖800双小手
那个写给外婆看的公号让我泪流满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