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暖评

那个写给外婆看的公号让我泪流满面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2日   09 版)

    有个朋友的公号文章,基本上每篇我都会转到朋友圈。她讲的故事感动了我,让我愿意传递她的暖意。

    她在业余时间做的这个公号,纯粹就是为了关爱和陪伴老人。我问她办这个公号的初衷,她的一个问题就戳中了我的内心,让我差点落泪。她说,你知道为什么很多老人容易被上门传销的小姑娘骗吗,因为那些小姑娘能陪伴他们。

    一开始办这个公号,也许只想给家里的老人看,特别是含辛茹苦养大她的外婆。她现在提起那个场景时仍会流泪,读书时每年假期回老家,外婆就一层层摊开她那快洗破的手帕,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皱巴巴的钱给她。结婚后为了育儿着急买房的时候,80多岁的老外婆竟然把准备的“棺材钱”都掏出来帮着买房。为了报恩,她在读研的时候拼命地兼职赚钱,有一年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只为了存钱给外婆买东西。她比同龄年轻人积累了很多给老人购物的经验。

    她现在每年回老家,都会尽量留在家里去陪伴等了自己一辈子的老人。但她知道,一年这几天的陪伴时间,对老人是远远不够的。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牵挂是最温暖的承诺,这个公号,就是一种长情的精神陪伴。

    在公号中,她介绍国外老人丰富的生活,86岁登山刷吉尼斯纪录的奶奶,就因为会臭美,一个满脸皱纹的奶奶刷爆了“歪果仁”的朋友圈;她推荐“无龄感”这样的新词,说一个被年龄追着跑的人很累;她推荐很多适合老人看的电影,教老人怎么把羽绒服穿出时尚感。她知道,外公外婆爸爸妈妈会读她写的和推荐的每一个字,她也知道,她们会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转这些文章,温暖更多的老人,也让更多的年轻人去陪伴和关爱身边的老人。

    让我感动的地方,不仅有她对老人细微情感的洞察力,更在于她身上那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情怀,她把对外婆的爱扩展到对一个群体的关爱中,用新媒体的方式去温暖更多的老人。

    曾经有朋友想帮她把公号做成媚俗的、涨粉快的营销号,她拒绝了,她说,她不在乎有多少粉丝,如果看到有同龄朋友、中老年朋友竟然会转,就觉得开心,成为自己做下去的动力。

    她说,很多年轻人其实是都想关心老人,但关心的前提是了解她们。每次接父母电话我们其实都挺没有耐心,不知道跟他们聊些什么。这个公号也是让同龄人知道我们的父母在想些什么,他们需要什么,他们应该怎样过他们更积极的生活,而不是不知道聊什么匆匆地很尴尬地挂了电话。

    我尤其感动于她在微信这种新媒体上展现老人积极生活的努力,用年轻人的话语权为在新媒体上缺席的老人代言。

    这种温暖的情怀让人充满敬意。


    跟帖

    @王中献:让老年人更好地度过晚年生活,让年轻人更多地关注老年人的衣食住行和心理需求。

    @院长夸我乖宝宝:唯一能做的事就是一直握着爷爷那双冰冷的布满皱纹的手。

    @小文子:90后的我们,父母都渐老,我常常纠结于父母渐老需要陪伴和自己的理想想要追逐之间,远方和家总难两全。

    @王天宇:不知不觉间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身体开始衰老,耳朵也越来越沉了,这时候我才意识到,他们真的老了。

    @吴亮:我们缺少心系天下的情怀,但更缺乏脚踏实地的行动。

狱警和他的“流氓”兄弟
握住我的那双手有力极了
一场翻转成西安小暖的剐蹭
“闺蜜”接力 温暖800双小手
那个写给外婆看的公号让我泪流满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