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家长群里的另一个江湖

周晓渔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2日   11 版)

    要论险恶,家长微信群里的江湖一点不输职场。

    说这话的是一年级小豆包洋洋的妈妈栗姝。在职场打拼了小20年,现在已经是一家外企在华大区总监的栗姝说,她一直认为多年的职场风云已经把自己磨得八面玲珑,面对任何急难险重都能泰然处之,但没想到儿子班上家长微信群里的一场班费风暴,让她丢掉了多年的贤淑,怒发冲冠,揭竿而起。

    儿子上小学之前,闺蜜柳就跟她打预防针,现在每个班都至少有两个大群,一个是有老师和所有家长的班级群,另一个是纯家长群。此外,还有一些五花八门的小群把家长分成了好几拨。

    闺蜜柳的孩子上三年级。被家长群绑架了3年的她传授经验说,每个班级群里都有一小撮家长,永远跟着老师屁股后面点赞献花,他们掌握了群里的话语权,最好不要轻易对他们表示不满,他们的语言暴力能淹死你。另外,那些七七八八的小群,不能不参加,否则会被其他家长边缘化;也不能都参加,不然累死。

    按照闺蜜柳的指点,栗姝在两个班级大群之外,选择性地加入了一个吃喝玩乐群。除此之外,乐观开朗的她还又被拉入了一个范围更小的组织吃喝玩乐群的工作群。确实如闺蜜所说,大大小小的群里,话语权基本上被相同的三四位家长掌控。

    一开始,栗姝还觉得挺幸运,有这么几个家长热心班级事务,刚开学时张罗教师节给老师买礼物,国庆节又策划集体出游,倒也不是件坏事。可国庆出游后的小风波让栗姝有些不快。一天半的出游,每个家庭被要求交1400元,有的家长提出要组织者公布账目,却遭到拒绝。让栗姝觉得更过分的是,在人数最少的那个工作群里,组织者对要求查账的那位家长极尽讽刺和谩骂,但在大群里依然和她谈笑风生。

    栗姝看不惯这样的两面三刀,差一点儿就要爆发。但在闺蜜柳的“镇压”下,总算息事宁人了。闺蜜柳说,你看没出他们都是一拨儿的吗,又不是你的下属,操心他们的人品干什么?

    最终引发栗姝“横空出世”的是班费事件。有时,老师会有一些小通知或复习题需要家长帮忙打印,于是“话语权掌握者”们就在家长大群里提出,能不能收一些班费。收就收呗,可在他们你一言我一语的对话中,班费居然从每人5元涨到100元,而且要求群里的家长立刻就要微信转账交班费,没有及时交的,还被组织们一一点名。

    栗姝在群里顺口说了一句,她问过老师,一年下来也印不了几次,她愿意给班里作贡献,印复习题的事她全包了,班费就不要收了。没想到,几位组织者一下子把矛头全指向了她。

    一位说,咱可是上6年呢,你包一年,后面几年呢?栗姝咬着牙说,6年都管。另一位又说,班里还有其他开销,100元的班费不能不收。栗姝说,收,可以,但必须设出纳、会计、审计三个岗位,一起管账。又有人说自己不懂账目的事,你行你来。栗姝二话不说,立马把自己的银行卡号发在了群里,并表示,“你们现在就把收到的钱转过来,我会另选3人一起管账。”又有组织者出来打圆场:“你是公司高管,有这工夫,多挣点钱多好。”栗姝回敬说,“要不,您去挣好了。”

    几个回合下来,曾经的“话语权掌握者”们偃旗息鼓,栗姝的私信里全是其他家长的点赞。留言几乎是一致的:早就看不惯这个小圈子的几位家长,在家校班级群里天天拍老师马屁,也受不了他们在家长群里抱着团颐指气使的嘴脸,家长群里就需要这样敢做敢当的正能量。

    回到家里,受到表扬的栗姝却遭到了老公严肃的批评:招惹那个小圈子干什么?栗姝答得大义凛然,怕什么,以后就是正义的一方掌握话语权了。

悲伤的情绪不会持续到第二首歌
有一种朋友叫群里的朋友
在群里,你依然是你的一切社会属性
家长群里的另一个江湖
《康熙来了》:为什么我们总是害怕告别?
你要找到那个观星人
他只想唱出陌生人的故事
当在地铁里读书变成一场Show
随手拍·晚上八点你在忙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