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群里,你依然是你的一切社会属性

李悦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2日   11 版)

    我们单位新建了一个微信大群,几个要好的同事先加入了,也要拉我入群。他们说,各级领导都在群里,三五不时发个红包,钱不钱的,百十号人呼啦一抢是个热闹;同事之间玩笑调侃,转帖打趣,在群里搭过话也是情分。最重要的是,升职加薪,机构调整,说不定群里透点风声,听个影子,总好过后知后觉落人下风。让他们这么一说,我不免也有些动心。但思虑再三,还是谢绝了这分好意。

    无他,这分明就是宫斗群啊!

    果然,之后隔三差五就会被各路人马更新一下“宫斗”剧情:技术处的小A,平日里迟到早退,百年难遇加了一次班,必要晒到群里;总务处的小B,在群里不是嘱咐这领导保重身体,就是叮咛那领导注意休息,心神耳意都在领导身上;业务处的小C,素来是个眼空心大的,最爱在群里发一些工作中的思考,引得大领导几次称赞,还@他的主管领导认真研究;人事处的小D,动辄发言夹枪带棒,含沙射影,转个职场帖也不知意在何为……

    这场微信群职场宫斗风云,后来以两个部门的冲突走向高潮。法务部的小E,外出工作回来稍晚,没赶上饭点,跑到群里求食物,大领导见了,怒斥食堂管理不力,直接把保障部主管叫到办公室痛骂了一顿。结果食堂立即延长用餐时间,还额外提供零点服务,但法务部从此想多领根笔出来,都再也不可能了。

    可怜我那几位亲密同事,既不屑于随声附和,又不敢直接退群,就这么天天闹心地看着,职场生活的影响力无端比原先扩大数倍。最关键的是,与自己有关的风声却从未探得半句,这让他们不由得懊恼不已。

    其实每个人的微信上都有几个这样的大群。成员很多,活跃度很高,一天几百条消息、图片、转帖、红包,穿梭往来,川流不息。但打开看了兴味索然,贸然退群又似无礼,于是只好把提示音关了,由它们安静地占据着聊天记录的置顶位置。

    这种群,可能是你在京的老乡群,99%的群友与你素昧平生;可能是你小学的同窗群,大部分人已经对面不识;可能是你参加过的培训班、研修团,曾经为共同的课业聚在一起,却随着结业而没了话题。但,它还可能是你的同事群,看上去自由交流,欢乐祥和,却又听者有心,暗藏机锋,一言不慎就引来血海生波;是你小区的业主群,动不动就联名行动,维护权益,实际是有人拖欠了物业费,捆绑着你一起折腾,不胜其烦;是你大学的校友群,当年意气风发,青春激扬,现在只剩理财炒股,选车买房,偶尔发张近照,发福或谢顶,警醒你岁月无情。

    微信群不是虚拟网络,它是我们每日身处的现实世界的延伸。群友们的关系看似比现实生活里更为亲密,交流更为随意,但复杂的人际关系、交纵的利益网络、森严的职场等级,现实世界里有的,微信群里一样不缺。在群里,你是某系学生,某校校友,某单位某部门员工,是某培训班学员,某幼儿园家长,某小区业主,是某地同乡,某国同胞,某裔族群……

    你是你的一切社会属性,也因此得打起精神,在不同群里扮演不同的角色——职场群里的勤勉员工,校友群里的成功学长,育儿群里的能干妈妈,亲友群里的“别人家孩子”。这一切,都与现实的社交生活并无不同。

    只有在那些三五人的小群里,我们才能享受片刻的安宁。在这里,我们的名字前面没有说明身份的前缀,我们的对话不用客套和扯皮。我们谈风花雪月,吐职场牢骚,诉生活感悟,叹前路迷茫。只有在这小小的一隅,我们才能得到精神上的理解和现实中的支持,安心做回自己。

    而这一切,也和现实世界并无不同。

悲伤的情绪不会持续到第二首歌
有一种朋友叫群里的朋友
在群里,你依然是你的一切社会属性
家长群里的另一个江湖
《康熙来了》:为什么我们总是害怕告别?
你要找到那个观星人
他只想唱出陌生人的故事
当在地铁里读书变成一场Show
随手拍·晚上八点你在忙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