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国少工委七届二次全会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 务实创新推进少先队改革发展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2日   01 版)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记者李立红)今天,全国少工委七届二次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4号文件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共青团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第七次全国少代会部署,总结2015年工作、部署2016年工作,部署研究推动少先队改革发展。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罗梅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全国少工委副主任俞伟跃讲话。

    罗梅指出,各级少先队组织要深刻认识少先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形势,了解和掌握“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理解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深刻认识党的群团工作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4号文件精神,牢牢把握组织属性,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思想性,坚持少先队组织的先进性、自主性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深刻认识党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新要求,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刻认识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新形势,加强对基础教育改革的研究。

    罗梅强调,要突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深化少年儿童思想引导工作,引导少年儿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一系列希望和要求的学习宣传。抓住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契机,普遍开展“红领巾心向党”“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活动。深入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严实”品德教育,开展“我是向上向善好队员”“各族少年手拉手”“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等活动。要不断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加强初中、社区和校外、农村少先队工作,依托“智慧团建”探索“智慧队建”。要贯彻中央精神,根据全团总体部署,落实第七次全国少代会部署,坚持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坚持少年儿童导向、基层导向、问题导向,坚决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以思想引导为主线,从少先队活动、组织、工作队伍、阵地、理论研究体系等方面,推动少先队改革发展。

    罗梅要求,各级少工委委员和少先队工作干部要践行“三严三实”,认真学习中央精神,老老实实走进基层,持之以恒抓好落实,管好自己当好表率。

推动中阿民族复兴形成更多交汇
习近平同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会谈
习近平向印尼总统佐科致贺信
“司法体制改革要让年轻人有奔头”
全国少工委七届二次全会召开
“霸王级”寒潮来袭,防冻模式开启
看中国“朋友圈”如何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