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跪地治病

林朵拉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2日   10 版)

    两小时的手术期间,一位医生单腿跪地,一手拿着纸,一手打着手势,与手术台上的患者交流着。这是日前发生在浙江省人民医院的一幕。原来病患俞女士是聋哑人士,而手术中需要采用局部麻醉,医生必须时刻了解病患的感受,所以就有了上述这个特殊的交流场面。

    据悉,医院最初还特地为俞女士招募了一名手语助手,但因为俞女士没学过正规的哑语,根本无法交流。文字交流也因为俞女士不识字而作罢。最后医生们决定用制作人体图案,并设计些患者易接受的约定。他们将可能发生疼痛的部位分成5个部分,标上数字,然后用两个萌萌的圆脸来表示患者的不同感觉。经多番演练,俞女士终于能基本理解医生的意思了。

    “用什么姿势救人,我们都没有想过,或跪着或趴着,都是为了最大程度地医治患者。”谈及跪地治病,医生们淡然地表示,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与患者更好地沟通,如何更快速地挽回病人的性命,这是责任。

    在医生几成弱势群体的当下,希望这些可爱可敬的医生能让更多的人更多地理解这个职业。尊重医生即是尊重病患。

“IP热”虽降温但顽强,如何治愈“IP依赖”
90后产品经理:勇猛精进也是一种生存态度
《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为什么这样火
跨洋爱心接力
奥巴马借钱
跪地治病
同“粥”共济
带着女儿环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