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天气很冷 微博很热

张敏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2日   04 版)

    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今年的四九天打破了地域限制,让南北方人民放下豆花甜咸、粽子甜咸之争,一起体验了一把“四九冻成狗”。

    早上一睁眼,迎面而来的不是窗外的雪花和冷空气,而是微博微信上全国各地的天气情况——在哈尔滨,向空中泼点热水就直接雾凇了;在杭州,人们用搬空超市来表达自己过冬的决心;内蒙古呼伦贝尔气温已经达到-47.8℃了;武汉、合肥、南京、杭州已经下雪了;微博上,#四九冻成狗##你那里多少度##南方过冬靠一身正气#话题阅读数均超千万;微信朋友圈里满屏都是各地的温度、地上的积雪和全副武装的自拍。

    最冷的冬天在微博和朋友圈里。

    继“我和你妈掉到水里,你先救谁之后”,南方网友遇到了第二大世界难题:包邮、供暖二选一。连女艺人anglebaby也在微博上大呼“北方过冬靠暖气,南方过冬靠一身正气”。网友们纷纷发言:“南方取暖全靠抖”“北方的冷是物理攻击,需要护甲,外物就能满足,南方的冷是魔法攻击,需要抗性,那全靠自身属性啊”。但是这位说“广州过冬需要藿香正气,搞不好就中暑了”的网友,麻烦你过来,我们聊聊。这几天南方同胞亲自演绎了一场“我在南方的寒夜里大雪纷飞,你在北方的艳阳里室内如春”。

    相比南方阴柔的冷,北方的冬天,冷得醇厚,冻得彻底。网友吐槽:“这太阳能叫太阳吗?那叫冰箱里的灯。”面对风雪交加的零下二十几度的气温,网友感叹道:“这周,能出来见面的都是生死之交,能出来工作的都是亡命之徒,能出来约会的绝对都是真爱。”各种段子也随之而来:“今晨雪太大,车牌都埋住了,清扫半天,好不容易把车扫干净了,一摁车钥匙,旁边的车解锁了。”“不瞒你们说……我们家冰箱都比外面暖和”。

    秀恩爱是一件不论何时何地何种天气都可以做的事儿。这种天气条件下,男友送手套、送棉袄、做顿饭、倒热茶种种“暖”行为都会成为秀幸福的诱因,最不济男友发条“天冷了多穿衣服”的微信,也能成为秀恩爱的素材,在冬天里给单身汪们再次造成一千万点的伤害。无锡网友@刘所思说:“一觉醒来,恭喜单身汪晋级为雪橇犬。”

    天虽然冷,但好在人们的心是暖的。各政府官方微博账号不时发布应急措施;各地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也不断更新实时路况,提醒司机及外出的市民注意交通安全;各类媒体账号也不断更新,发布防寒方法等内容;天气通的官方微博也开通互动话题,在线回答网友们关于极寒天气的疑问。网友在吐槽寒冷的同时,也不忘感谢快递员、外卖骑手等从事服务业的人。网友@就是张馨说:“感谢那些外卖骑士们,路上注意安全。此时此刻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网易济南】夏雨荷说:“很有可能这次极寒对于广大70后、80后、90后、00后来说,是有生以来,遇到最冷的时候了。”好在据气象专家透露,26日开始,气温将逐渐回升,各地气温均恢复正常。

    大寒过后,将迎来新一年的轮回。就像@人民日报所说:“人生的起伏就像四季轮转,总有那段天寒地坼的艰难旅程。然而严寒褪尽才有大地回春,历经磨练方可破土重生,耐得冬日寂寞,终见三月繁华。”

    一辈子经历不了几次的极寒,大家且冷且珍惜吧。

外汇储备充裕,没有新出台限制购汇措施
环保部拟推进省以下垂直管理改革
我国首个地方政府应急表现能力排名出炉
今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29.1亿人次
中央44家单位55项措施惩戒失信被执行人
寒潮来袭,南方多地最低气温或跌破历史极值
天气很冷 微博很热
如何应对“霸王级”寒潮
习近平同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会谈
美天文学家:太阳系或重现第九大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