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如何应对“霸王级”寒潮

王达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2日   04 版)

    一股“凶残”的寒潮正在袭击中国。不仅在北方地区,未来一周,我国南方地区和中东部地区将迎来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我们来看一看这次“霸王寒潮”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什么影响。

    手机控们最近会比较痛苦。1月18日,歌手魏晨发微博称,在北京户外跑步时,手机居然被冻得关机了。随后,有中部和南部地区的网友也表示,自己也“少见地”遇到了这种情况,不仅如此,手机还会出现在低温下电量迅速下降的情况。

    你家的空调室外机可能会被冻住,造成短时间内无法制热。裸露在室外的供水管道也可能会冻结,因此,除了做好裸露供水管道的保温工作,提前做好储水准备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孩子们的学业和考试也会受到寒潮影响。据报道,湖南省长沙市等多地中小学提前考试、放寒假,沅江市甚至要求20日还没考试完毕的学校立即封存试卷,让学生回家,等待下学期再考。

    人们并未低估这次“霸王寒潮”的危害。科技类网站果壳网称这次寒潮“不是演习,而将演变成一场自然灾害”。与此同时,网上也出现了很多普通人如何应对寒潮的“生存手册”。

    保暖被列在了这些生存手册的第一位。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份“棉裤”预警地图,广东北部和云南部分地区也被纳入穿棉裤的行列。据中国气象局网站介绍,寒潮袭击前后的两三天内,平均气温和最低气温骤然下降,人的体温调节功能对这种突如其来的寒冷刺激难以适应,因此及时添加衣服显得非常重要。

    对于老年人来说,寒潮期间应谨防心脏病和心脑血管病,适当减少户外活动时间,注意防寒保暖,室内保持经常通风。

    出行安全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除了减速慢行、不可急转方向或紧急制动等安全要点外,南方有车一族需要格外关注一个以前很少碰到的问题——防冻。有人在网上提醒,要使用防冻润滑油、防冻液、机油,如果来不及换上防滑轮胎,至少要把轮胎气放掉一点,“加大胎冠接触路的面积”。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称,此次寒潮属于“三日游”,不会持续很长时间,本月26~28日,南方虽然还有强降水过程,但是温度有所回升。因此,人们需要做的就是在这几天里严阵以待,全力抵御“霸王寒潮”的袭击。

外汇储备充裕,没有新出台限制购汇措施
环保部拟推进省以下垂直管理改革
我国首个地方政府应急表现能力排名出炉
今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29.1亿人次
中央44家单位55项措施惩戒失信被执行人
寒潮来袭,南方多地最低气温或跌破历史极值
天气很冷 微博很热
如何应对“霸王级”寒潮
习近平同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会谈
美天文学家:太阳系或重现第九大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