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大妈忙囤货 快递超负荷

“霸王级”寒潮来袭,防冻模式开启

本报记者 谢宛霏 王达 张敏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2日   03 版)

    “霸王级”寒潮像是一下子席卷了整个中国,各地气温纷纷跳水。

    内蒙古呼伦贝尔的气温被直线降到零下47.8摄氏度,南方大范围的雨雪冰冻天气也正式拉开序幕。预计未来3天,浙江、安徽、上海、湖北、江苏等8省市将有大到暴雪;未来5天,受寒潮影响,我国中东部各地气温将跌至今冬以来的最低值,安徽、浙江、福建、广东局地最低气温可能逼近或突破历史极值。

    目前,各地已加强灾害预警,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应对寒潮来袭。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预言,这股寒潮,将吹响今冬的“最强音”。说好的暖冬,也只能是个梦了。

    市民抢购囤货应对寒潮

    寒潮还没来得及席卷南方,杭州的大妈们就率先席卷了超市、菜场。据了解,自天气预报将浙江列为此次寒潮的重灾区后,大妈们就发起了攻势,多家超市和农贸市场的部分蔬菜断档告急。为了囤货应对寒潮,有的顾客一次性就买了60只鸡蛋,工作人员需要不停补货,以满足需求。

    除了超市,菜市场自然不能幸免。“寒流来了,菜价肯定是要涨的,不起早来囤点菜,真下起雪来,买菜就成难题了。”一天跑了两次菜市场的吴大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现在菜市场的蔬菜价格已经有小幅上涨了,不过超市价格并没有变化。

    无独有偶,在东北辽宁,王奶奶看过天气预报后决定去一趟菜市场。早上6点,她就约上同小区的两个老太太一起奔赴菜市场。王奶奶一口气买了50斤白菜,还有萝卜、土豆各10斤。同去的老太太也都各买了50斤白菜,由卖家直接送到小区楼道。

    合肥迎来大雪后,很多人也冒雪赶到超市采购。肉类、蔬菜、食品摊位前人满为患,过秤台、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要下雪了,蔬菜进价也高了,没有办法,这还不够卖呢。”菜摊上只剩下蘑菇、土豆、西红柿的刘师傅说。

    湖南省永顺县春明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权告诉记者,受寒潮影响,1月20日晚上菜价就开始上涨,“1斤小白菜的价格由1块钱涨到1块5毛钱,水果萝卜也涨了1块钱”。据他分析,当地居民害怕寒潮带来的雨雪封锁道路,导致市场上买不到菜,纷纷提前囤菜造成菜价上涨。

    这次的囤菜潮主力是中老年人,因为担心菜价上涨,他们都有意识地多储备一些蔬菜。也有年轻人囤了少量蔬菜,但他们主要采取的还是网购模式。

    公共服务业面临巨大挑战

    当寒潮凶猛来袭,人们纷纷开启了网购冬衣、预订生鲜、电话订餐的“宅”模式。而这些“宅”服务的背后,是快递小哥超负荷的坚守。

    顶着一头乱发、脸颊通红、手已经皴裂的圆通快递小哥张磊告诉记者,近日业务量较平时增加了近三成,每天至少送150个件,还不算取的件,手早就冻麻木了。

    “这两天订餐量增加近五成,有点送不过来了,我们都跑着上下楼,就怕饭送到客人手里凉了,外面实在太冷了。”百度外卖的一个送餐小哥说。

    眼下正值各大电商年货节期间,加之恶劣的严寒天气,对交通运输也造成了极大影响。各大快递公司进入“备战”状态,不少快递公司的负责人称,寒潮期间,他们要在保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快递正常送达。

    被凛冽寒风肆意打在身上、脸上的,还有道路上的交警。对于寒潮的到来,交通运输部决定启动公路交通突发事件一级(最高级)预警,要求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确保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设备、客货运输及人员安全。多地交警已进入24小时的倒班状态,加强值班备勤。

    在零下33摄氏度的哈尔滨,环卫工人的口罩、围脖、帽子上结了一层厚厚的霜,但他们仍坚守在一线,清除道路积雪,保证顺利出行。黑龙江省边防总队官兵在严寒中手握钢枪,守护着中俄铁路大桥及黑瞎子岛周边水域界江。

    各地出台“寒潮”应对预案

    此次寒潮恰逢春运期间,将为这场“大迁移”带来极大考验。

    哈尔滨铁路局宣传部长寇衢告诉记者,极寒的重灾区呼伦贝尔最低气温已达零下47摄氏度,发往根河、海拉尔方向的列车都面临巨大的检修压力,但目前正常行驶并未受影响。

    广西铁路启动了冰雪凝冻3级应急响应,制定了应急值班、信息传递、扫雪除冰准备、内燃机车应急准备、晚点客车应急处置等多项准备措施。南昌铁路局也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加强铁路线路巡查,及时清扫线路和道岔上的积雪,加大设备检修力度。

    为了应对此次“霸王级”寒潮,各地也纷纷出台应急预案。中国气象局于20日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雪寒潮冰冻)4级应急响应,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贵州11个省(区、市)。

    上海市政府办公厅随即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以及有关单位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防范应对工作。要求公安、交通、铁路、民航、海事等部门以及各类运输企业要加强运输安全检查,进一步细化交通组织方案,确保交通运输安全。

    南方多省教育部门也制定了应急预案,浙江省教育厅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考试日程、停课、调课。长沙等地相继发布相关通知,要求各学校幼儿园提前安排放假。

    (相关报道见4版)

习近平会见埃及总统塞西
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会见阿盟秘书长阿拉比
团贵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召开
“文传榜·2015”之网络“十大国学公号”等揭晓
新年谈心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启动
“霸王级”寒潮来袭,防冻模式开启
全国少工委七届二次全会召开
动车将在福建春运中唱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