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琳娜,等着我!

胡芳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3日   02 版)

    在西安外国语学院上大学时,我学的是俄语,并选修了英语。选修课第一节课,一个年轻的外国女士站在教室门口看着我们笑,用生硬的汉语自我介绍:我是琳娜。我只用一秒钟便牢牢记住了这个漂亮的美国女外教,还有她漂亮的蓝眼睛。

    琳娜老师恨不得把她知道的知识都传授给我们,帮助我们马上就掌握专业美语。她常说,互联网、贸易、文化交流,使得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愈加频繁,中国以开放和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世界也以新的目光注视中国,所以学习好外语变得尤为重要。除了教授英语,琳娜老师还帮助我们了解美国的文学、音乐、舞蹈等。

    在步入社会参加工作的这些年里,我时常会想起琳娜老师。

    每堂课的前5分钟,琳娜都要给学生讲讲她这一周所做的事情:逛城墙、吃羊肉泡馍等。每次上课,她都是微笑着走进教室,充满热情地与学生打招呼。当学生有些疲倦时,她会教我们唱美国歌曲,让我们振奋起来。

    琳娜是一个爱读书的人,总是随身带着各种书籍。我问她每年能看多少本书,她告诉我,阅读总是积少成多的,她也知道中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箴言。

    琳娜的美貌让人难忘,但更吸引我、让我感动的是她的“中国心”。一次闲聊中琳娜告诉我,她对中国历史很感兴趣,知道李白、唐太宗、成吉思汗、康熙、乾隆……一个人,热爱自己的国家和文化是一种天然感情,欣赏异国的历史文化则是一种超越了天然感情的情怀。琳娜让我反省并敦促自己,应该更好地学习传承好自己国家的文化,以宽阔的胸怀接纳不同的民族文化,并促进各种文化的交流。

    我在旅游行业工作,2016年又适逢“中美旅游年”。我盼望着有机会实现自己的“美国之旅”,除了对异国风情和文化的向往,我也希望能去看望早已回国、让我时常想念的的琳娜老师。

    中国和美国互为旅游目的地国,互为入境客源国。“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作为一个在新疆出生、成长、就业的“新疆第二代”,我还想去美国宣传新疆之美。

    琳娜老师,等着我!

    (作者简介:胡芳,女,旅游从业者,文字工作者,是在新疆出生、成长、就业的“新疆第二代”。)

共创中伊关系美好明天
习近平致电祝贺本扬当选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
琳娜,等着我!
广西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举行
加强文艺人才培训 建设德艺双馨文艺队伍
第十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举行
15岁冰球女孩的律师梦、冬奥梦
美的空调智能制造媒体开放日举行
今年四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全面铺开
广东惠州:打好迎春灭火救援攻坚战